2015/05/28

鏡子裡的人

誰會想過自己中年時候的樣子,究竟長什麼樣?別說中年,就連少年時的我也未曾想過,自己的青年模樣,就是目前這個樣子。

很少有機會在一面鏡子前端詳自己的臉孔。通常早上鬧鐘響起,第一件事便是如廁,小一泡尿,喝杯白開水,再回到廁所裡刷牙洗澡,臉和身體一起洗,鏡子只是用來大略看上半身,鬍鬚會不會過分多,理了理頭髮就好。

中學學院讀書時,總覺得左看右看鏡子,鏡中人沒什麼長大或變化,畢業後上班卻少了時間早上對鏡子發呆,反正沒什麼變化,所以一切照舊,每天匆忙來去梳洗的空間,也隨著我四處搬家而轉換多個場景,但因住不起豪宅,所以它只是一個勉強容得下一個身體的小空間。

鏡子倒是又大又小變換多個,但都是屋主當作免收費家具留給租客用的鏡子,我沒有隨身帶鏡子的習慣,但不代表我不重視儀態,只是我的儀態從新的一天最早的時刻,在我準備出發打拼夜歸前的第一站空間裡就解決了。

所以這個空間裡,我只需帶入一瓶最實用的定型髮膏即可,此外剃須刀、洗臉霜、牙刷和牙膏也是我的物品,但它們都不能給予我面容上更佳效果的修飾,因此臉上的粗糙,只有雙手摸摸下巴的鬍鬚時,才會接連感受到臉頰的凹凸不平。

某個時候仔細看鏡子端詳起來,發覺臉孔是有些肉了,粗糙比以前更多了,頭髮白的也有幾根,額頭和頸項皺紋也開始有了,眼圈深了,就是沒有比以前更年輕了。忘了小時候、少年時的面容,翻開舊相簿,影中人彷彿另個人似的,自己的雙手掌和腳部,好像從來沒有這麼大過,也好像從來沒有照片中那麼小過。時間的沖刷好像毫無痕跡,我站在現在,發覺無論對過去或未來的預測都不切實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