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6

選擇起飛

6月頭和7月頭,都拿了幾天年假,準備下丹絨馬林和吉隆坡,6月頭是我大姐的畢業典禮,7月頭則是和那班朋友,為一位即將到中國工作的友人坐farewell,畢業就是一個十字路口,每個人要走的方向都不同,聚集在一起上課、下課、吃飯、打球、跑步、看戲、遊山玩水,最終還是要有不同的去處,我們總是說,天下無不散之宴席,只有心血來潮的一聚,大家才又重新回到昔日組合,那種模式都不會變。

所以我也沒有料到,自己會有那麼一天距離他們300多公里那麼遠,當我在那唯一的週假裡輕鬆開著車子過檳威大橋到檳島遊玩時,他們則在大馬南部的城市生活工作著,和以前大不相同的是我們不必再靠薄薄的一張信紙傳達,劃開手機,點開我們的對話群組裡,叫兩聲大家就七嘴八舌。

通訊對我們已經不是問題,但人還無法以時空轉移的方式,瞬間在另一個遙遠的地方出現,然後參與他們的活動,之後再回到自己原有的生活日子裡。這是一個科技的想法,所以只能想,不能有任何實現,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用很多奇怪的方式,表達我們身處的現況是如何。例如,錄一個兩、三秒的聲音傳達過去,可能是一段車來車往的街道聲音,可能是一段工作時正在打鍵盤的聲音,或者是在某個會議裡無聊的時候。

大家都在認真工作,我們的群組卻很不認真的叫大家“都來看看我這裡發生了什麼事”,煞有其事的,卻也無聊到來,可有東西好聊,大家果然各自都發了一段聲音過來,我們都聽到了對方。現在網絡便利之下,視頻通話已經不是天方夜譚了,但我們的網絡使用量卻很有限,當看到新加坡網速快我們近百倍時,幾乎會哭出來,這就是我們的資訊為什麼那麼發達,卻依然很慢的原因了。

速度,可是會影響“發展”的。所以當你阻著人家,人家對你說:“靚仔,開快點,不要阻著地球轉!”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在馬來西亞儘管我們幾個都會說,忙到半死,忙到很累,但大家依然有時間在下班後來個聚會,吃吃美食,喝喝美酒,只是這種模式的生活也必須付出代價,荷包一個月來存不到錢,變成了月光族。減少娛樂,就有可能把存錢的5%提高到15%或20%,當有這樣的成績時,就要繼續保持下去,在那十字路口,我是選擇了錢,因為賺錢存錢只有家鄉低開銷和低消費,才能做到。

每個人的十字路口都不一樣,我的朋友當中全部都回到了吉隆坡的家鄉,如今他們其中一個來到了人生的第二個十字路口,於是為了前途,這位朋友選擇了踏上遠途,飛到中國工作。

這是公司委派,也是這位朋友所嚮往的,每當必須得到些什麼,就必須捨棄些什麼。有捨才有得。或許捨不得要棄掉一切,但為了更美好的未來,這是必經之路。忍忍吧。當年在吉隆坡或台灣,我就有此種想法。又能怎樣?生活日子還是一樣要過。

有時,有些事,總覺得自己對自己,還是有一點選擇權的,但有時,卻一點選擇權都沒有。

有些選擇,可預見未來,有些卻茫茫未見未來,但心裡卻很明確知道,它通往成功之路,開拓視野之徑。

...忘了是哪個的手機,像素那麼差還敢拿出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