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0

打工一族 vs 做生意

一些人總是覺得做生意很不錯,想開工就開工,想休息就休息,每個人都想到他們賺錢的時候,卻沒有想過他們賺了錢卻沒時間花,甚至為此失去自由的時候,抑或,生意失敗,坐在角落垂頭喪氣的灰暗時刻。

打工一族,總是喜歡羨慕做生意者,但俗話說,你看我好,我看你好。打工一族有什麼是令人羨慕的?很少打聽到來自生意人的意見,他們多半也話不多說。直到認識一些開中藥行的,才知道大家在拼命羨慕之時,忽略一個很基本的事實。

開店的,沒有時間出去玩,一大清早開店,顧店,忙店裡,當顧客漸漸退去時,天色已暗,時間也來到了晚上的9點10點,還沒點算一日得失呢。星期一到星期日都開店,只有星期六開半天,但半天能做什麼呢?睡個午覺,和孫同樂,時間也完了。

所以旁人眼觀所見總是容易的,另一位賣經濟飯做生意朋友分享他的經驗,每天都到咖啡店賣經濟飯,客人拿菜時看見琳瑯滿目的菜色,心裡就是哇~ 好多菜,可口,美味。這些菜怎樣來的?沒有一秒,就開始在想賣這飯檔的人,每天一定賺死。

每天早上5點30分起身,洗臉,6點開始煮、炒、洗、切、煎、炸,有多少樣菜,就做多少,他與雙親做好的這一切菜,都是準備運送到4個地點的咖啡店裡賣,一切菜餚準備好後,時間是早上10時,吃個早餐,沖涼,11時就要載菜出去,11時30分開檔,客人11時30分到中午12時之間就出來找吃了,老闆飯好了嗎?老闆飯來了嗎?老闆菜ok了嗎?好吧,都忙忙忙忙忙到下午3時30分,開始收拾,洗碗,收菜,整理,回到家5時,5時睡午覺,晚上7時30分醒來,吃晚餐。

這是家族生意,那如果他還有自己的興趣,要怎樣經營呢?抑或,家族生意也被一起經營的親戚瓜分到來所賺不多,那麼只好自己做別的賺取其他收入,朋友的選擇就是剪髮。於是,晚上8時30分吃回來後,晚上9時準備理髮,人頭多的時候就是12時左右理完。沒人要理髮時就在家休息。

一星期做足6天,只有星期四休息,但晚上依舊要理髮。生意上,他不敢放,擔心放了客源就不來,或減少,顧客不來其實一點也不奇怪,以我來說,我到A咖啡店吃飯,某天發現店裡的經濟飯檔兩天沒開了,對我這吃飯才能飽的人來說,就會去找別間B咖啡店來吃了。於是,也就習慣了在新店吃。某天想到A咖啡店的經濟飯檔,但下一秒就想到他都兩天沒開了,倒了的話呢?

於是,還是繼續在B咖啡店吃算了。這種顧客心理一點都難理解,中藥行也是一樣,經濟飯和中藥行,是遍地開花的行業,百花齊放,各有各好,這些同業內,消費群是固定的,顧客源也不會突然增加許多,但就是不能使它驟減,因為倘若如此,那便也是失去,哪裡敢放?

中藥行老闆告知,年輕人不要做這種死板的工作,被綁死,被鎖死,沒自由,只有做,年輕人要有得拿假去玩的,要有得準時下班回家休息的,要有私人空間的。當這些年輕的打工族在外工作,一邊羨慕做生意的人,一邊埋怨手頭上的沉悶工作時,其實他們也沒想過,做生意的人苦衷在哪。做生意的人,每天晚上或許都睡不安寧,明天收入如何,消費稅怎麼辦,顧客不來怎好等,打工族,卻不需想這麼多,這些是老闆想的,自己想的就是只有盡責地把本分做好。

其實打工族有什麼不好?一周7天內,有得休息一天、一天半或兩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玩自己想玩的東西,做自己想做的事,這份金錢買不到的自由,做生意的人都不知期待了多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