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1

【Proton Saga Flx】小藍日記:1周年

今天是公共假期,屠妖节,闲来没事,只好上传小蓝的近照。

25号就是我的小蓝一周年了,一年了,不知不觉。

每当说起自己的车,朋友总是会开玩笑:什么你的车???银行的好吗!说得也是。话说那些有钱人,买车不眨眼,要什么就有什么,我不是羡慕,只是觉得可悲,因为他们买了名贵的车,却不会照顾,丢在路边,风吹雨打,结果没有到半年就车黄黄了,好像十年车那样。

容易得到的东西,越不会珍惜,看来好像是这么一回事,我朋友也笑我说,如果你的车会说话,它一定会想跟你说很幸福。

我也听一个前公司发行部经理说过,懂得照顾车的人,一定是很顾家,不知道是不是对的,但想说的是我已经对一半了(自豪),起码在车来说是如此。

其实,只要你懂得保护自己的东西,想要照顾好来,就算是给你最便宜、最普通的东西,你也能把它照顾得像服侍公主那样。所以,灰姑娘也可以变白雪公主。

可惜小蓝并非白色,所以也不叫它蓝姑娘。想说的就是只要有心,什么都可以做得很好。我的用心,也可惜了那些,不是我手下的名贵车,谁叫他们不是我的菜?


前阵子从报纸上看到一个新闻,说我们国家破产的人越来越多,当中居然有20多%是因为车贷,这些人的未来和人生就这样被一个小小的车贷,给害死了。

很多人以为破产不就是破产,但其实他们没有料到,破产是不能出国的,也不能申请贷款,甚至不能做工的。

如果老板知道你有破产的过去,还会放心交给你管财务吗?叫你走人都来不及了。

老实说,很多年轻人,年纪轻轻,甚至小过我就驾bm、奔士、vw,这些名贵车,我认得出是因为它后面还tag P牌,一个前辈看不过眼,摇摇头。

所以,可以说现在的人真的是富有了吗?每天喊穷,为什么还是有越来越多,穿戴昂贵驾名车的“有钱人”?而且还有一次我和同事泊车时,旁边shoot进来一辆黑镜到完的SUV,那辆少说都要百多千,结果下来的却是两个白衣青裤的中学生,大约是中六吧。

中六的时候,也是我读学院的时候,我还在吉隆坡,那时全身一副寒酸,坐什么交通工具?巴士、捷运、火车、德士。哪里像他们那么幸福?知足知福才好。

我有一个朋友,在撞车之后,仍然对自己的爱车不离不弃,每天经过车厂虽然都会看见它的影子,还停在那里没有修理,但朋友就是不肯卖掉买过新的。

那是一部老款mazda,我忘了什么型号,但坐过一次,简直就是宝刀未老,如果小小改装一下还可以很漂亮,马力不错。最重要是可以下很大寸的钢圈。

我的小蓝最顶只能下到15寸,勉强可以16,但17的就不行了,简直太大,耗油够力。经过计算,我也还是比proton flx sv原配的13寸再加1寸,下了14寸的Falken rim,14绝对够我的需求、审美和经济。

我和我的兄弟车,也是使用14寸钢圈。

之前去survey很多间轮胎店时,都没有一个人建议我们14寸,多数都说15寸吧,够大够刚好,够美够煞,可是我最后还是选回非常有个性的14寸。

何以说很有个性?不用15而用14就是个性了,街上不会看到这样的搭配。

只是由于是SV款,排气尾管还是缺了一点设计,接下来也想找一个适合的管罩给它戴上,防止雨水流进管内,造成生锈。

下图,现在看来是有点生锈在其下方了,应该要尽早去买,只可惜没有适合的。

今天公假,想想很多店都没有开,便也没有出去找了。

有时我觉得不放管罩上去时又是有一种简而粗糙的美感,好像『我管它是不是有设计,反正那不是重点』的潇洒。


那么重点是什么呢?

重点还是在下图这里的,有人说,你起码也总该买点什么给你的车子。你以为买了车,丢在家里冲水,它就会永保常新吗?不会呢!

对车的保养,我已做到了70%,其中,50%是必须避免日晒雨淋,工作的时候我把车停进隔壁的停车楼建筑物内,绝对够凉快。

另外的20%是每一个礼拜里至少会洗车一次,太肮脏就2次,我有洁癖。

下面的图中,左边是刚买车不久就去选购的洗车液,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专业的,但还过得去,用完后我就要换另一种了。

这类洗车液是的清洗程度可说是70%,每次我都必须使用两个盖子的量,加入水桶里,半桶水,以喷射方式产生泡泡后,用它涂抹、拭擦汽车表面。以前我用它“三合一”,镜子、轮胎和车身,都用同一个,后来发现不行。

于是,收藏它的储物柜里面,就多出了另外两个陪伴它的兄弟,左1和左2分别是镜子清洗液和轮胎清洗液,差点就要买蜡来保养了,但市面的太贵,而且据说龟牌的都不是好东西。

既然贵,那就要物色最好的牌子,所以我上了佳礼论坛物色,预先订购了一套,价格说起来也值得,因为是长期使用的,如果保养到最后车可以依然漂亮如新车,又为何不买?

左起是Getf 1、polyglaze invisible glass、formaheroWheel cheaner,polyglaze买了很满意,目前洗净车窗和镜子的程度是80%清净,可以方便带在车上使用,只要有一块抹布就可。

formahero则是我第一次试看用,效果还算满意,主要是清洗轮胎钢圈上的break铁粉和污垢,当然还必须配备一把刷子,每次洗车的时候就是蹲着用力刷它。

我洗车的时间大约是45分钟到1小时吧,没事情做的时候,可以慢慢洗,有时觉得没什么太脏,但又已经是一两个礼拜了,就只是会随便冲冲。

冲凉也要看时间。

洗车不能在大白天的大太阳下,因为水分的蒸发,污垢反而更容易留在车上,所以我都是晚上才洗车,晚上的时间有人说水迹难干,这就是为什么你必须还要配备一条干布了。

干布抹掉车表皮上的水,就不会留下水印。而且晚上洗车很爽快,凉凉的,洗车出汗,又是一种流汗的工作了,出汗对身体也不错(虽然我每天都会去跑步已经出够了)。


我总是这么说:

我顾车天天新,天天开新车,天天好心情。

确实开新新的车,心情会很好,比起开着一部被泥土灰尘水迹沾染过的车,那时简直就不想出门。

当然不代表下雨时我就是不出门,我还是会出的,雨天对车上的污迹也有清理作用,只是不要是酸雨就好了。


车只要美观了,人家就会注意,你要速度,你要快,就不会有人看到了,因为人家要看时,你就不见了。所以我选择了前者。

上面这张是我的小蓝,在停车场天台拍的玉照。这时傍晚了,车驾上来,我主要是拍些城市的夜景照,离开时顺便给它拍几张。一年了,它还好好的。


最后补一张被某人偷拍的照片 XD  这地方是哪里?槟城宏愿大学校园后面的海边,环境优美。小蓝在远处停车场吹海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