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

【Proton Saga Flx】小藍日記:灯语

前阵子我在路上开车时,对面有一辆车超车,而我和它相反,它却闪我几下灯,我不知道什么意思,但在驾车的“灯语”中,我只知道一样,那就是闪两次表示有mata(警察)在前面。

所以接下来的路我都驾驶得很小心,以为有警察,结果整条路都没有。

后来上网找了找,在某个论坛上有了类似的帖,发觉蛮不错,就转发过来这里告诉大家了,那一次对方闪我,原来意思是要我慢,让他超车。那时我应该打回闪灯一次给他,表示可以的,但我没有打,可是对方也这样用它最快的速度,越过了那条狭窄的路,我也有放慢让他,只是不知道这也是其中一个“灯语”。

情况1:交通灯转绿,前面车没动
灯语:大灯闪一下

交通灯转绿,前面的车辆却没有动静,也许是没注意到交通灯已经转绿,或是新手有点紧张,起步慢了,这时后车必须通知 或 提醒 前车,让他开动。
部分人会按喇叭提醒,但这毕竟不是很礼貌,谁都不喜欢被人家响喇叭。
所以,大灯闪一下是最好的,对方即会发现,又不伤和气。
除非是大白天,闪了灯对方也没发现到,只好轻按喇叭一声,斯文和气的提醒对方。

情况2:对头车开着高灯
灯语:闪两下大灯,表示提醒或不满
路上总会有各种人,有的把灯改得太亮眼,非把对方车闪瞎不可。
这种情况没办法,只好同时开启高灯。这并不是可以报复,而是为了自己的安全起见,让自己能看清楚前方的路况。
但有的人纯粹是忘记了自己打着高灯,所以大灯轻闪两下,足够提醒对方“你在开着高灯,请调低”。
这个本地常见,相信大家都会把?


情况3:对头车要超车
灯语:闪一次大灯“同意、提醒”,连续闪大灯“拒绝

在一些州际公路,路中间都没有间隔,路又比较窄,要超车都会占用对方车道。
如果你想超车,而远处又迎来着一辆对头车,那么可以闪一下高灯提醒对方“我要超车,不好意思”,如果对方发现了,或同意了,便会同样闪一下高灯表示同意。
通常对头车同意后,都会放慢速度或靠边,让你完成超车动作。
如果对方不同意,必须闪两下以上的高灯,表示“这里情况不允许,抱歉”。
这时你必须放慢车速,等下一个好时机再超车。

情况4:通知邻车有问题
灯语:大灯闪三下

这个本地应该比较少用,通常都是和对方平行的时候,才用口头或手语的方式通知。
但其实也是用得上的,如先闪对方大灯,让对方让出位置给你超车,而超车的时候,顺便提醒对方,无非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同时也可以轻按喇叭,让对方注意到你,然后再通知对方也是可以。

情况5:让后面车辆超车
灯语:开启左转讯号灯(右驾国家)
这一般在大型罗里上比较常见,因为他们的车速慢,车体大,容易挡着车道,后面车辆要超车又被挡着视线,非常危险。
这情况下,看得见前方道路的罗里司机,必须负起指挥的责任。
若前方没对头车或危险,可以开启左转讯号灯,表示让出车道给后面车辆越过。
*越过前方车辆后,记得招个手、轻按一声喇叭,表示感谢。


情况6:阻止后面车辆超车
灯语:开启右转讯号灯(右驾国家)
同情况5相反,若是发现前方有对头车或危险,必须打出右转讯号灯,阻止后面车辆超车。
即使后面车辆不知道这讯号灯的意思,他至少也不会从右边越过,因为这也表示你要右转了,还要从右边越过显然不正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