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

500 days of summer


我念學院時上映的一部電影(2009)。上面是電影中我很喜歡的一個畫面。

很久以前就想寫,只是一直認為還沒到那個程度,有些東西就是你多番體會,才會有不同味道,說不定就領會了另一種更深層的意義。就像釀酒一樣,收得越久越香醇,味道越不同。

我想,看電影和看書,寫作和聽歌,每次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吧,當這些不同的感受疊加起來意義就變得不同。以前看這部電影時可以無情無義,看過就算,現在卻會仔細去看。

500 days of summer是一部很贊的電影,我其實喜歡的是它的背景音樂搭配,演繹愛情的起起落落,拿捏到好處,可是我敢說它的細膩程度還不及東方人,可是西方的愛情本來就瀟灑,就像電影裡的Summer這位女孩一樣。


我的朋友看了這部電影,有的說她很自私,有的說她很忠於自己,她是一個一開始便不想要男朋友的女生,卻跟一位公司裡一起工作的男同事戀愛了,但最後她甚至和一個沒有在一起到500天的人就結婚。

500 指的是Joseph Gordon Levitt生命裡有Zooey Deschanel 出現的500天。佐瑟是一個在賀卡設計公司上班的男人,有一天老闆請了一個女助理,他隨後愛上這位女助理。兩個人為什麼到最後沒有在一起?這是電影一開始就說的,這不是個愛情故事,只是一個男孩遇見一個女孩的故事。

我對電影詮釋愛情的理解如下,男女角簡化男女生。

在愛情裡,兩人都表現出對愛情的要求,女生認為無需標籤本身是誰,男生則希望得到一個答案,一個身份,一個認同。但其實這是兩方對安全感的不同需求,兩人都沒有錯,兩人一樣重視愛情,一樣期待愛情。

在女生來看,不需要去界定什麼,就是一種安全感,她希望男生能達到她要的層次,但在男生看來卻希望以一種身份,降臨到她的生活中,這點從他們倆到酒吧喝酒時,女生被搭訕後男生出手打人看得出來。

而女生對他的體諒和機會的給予,一次又一次的給予。最後兩人沒有在一起,然而男生在不斷經歷各種谷底的生活,爬起來復又跌倒再爬起時,他已是一個梳著油頭,漸漸放下對方而辭職並準備到建築公司上班的新男人。有次他在公園,又遇見了那位女生,女生在對話中說了一句話:“只是你對我的想法錯了”。

在電影裡,Summer就是一個愛情,一個考驗,多數觀眾都會集中焦點在男生身上,因為大家都知道Summer摸不著頭腦、不按理出牌的脾氣,就是愛情的脾氣,多數人都希望得到、學到並考到愛情學分。

在大學時,我的副校長在致辭時,說了很經典的一句話,在他鼓勵新學弟妹的演講詞裡,我敢肯定在馬來西亞任何一個角落,都不會聽見這句話,聽好了:

『我希望同學們,無論你來這裡(校園)是幹什麼的,我都希望你們能考到3個學分,第一個學分是必修學分,第二個學分是選修學分,第三個學分,則是愛情學分。』

顯然,我在大學時,沒有考到愛情學分,更正確來說,是還沒有拿那門科目。我只知道,我在上暗房技術課時,最後一堂課,老師要我們沖最後一卷底片,交上作為期末作品,我偷偷讓大學室友幫我用8M(8妹)俄羅斯底片相機拍了照後,自己在暗房裡洗。

紅燈下,一張張我的個人照出來了。旁邊沒有別人,因為我打算留給未來,當時這幾張照片,就是我要送給將來的女朋友的。


以上畫面,我以為只有志明與春嬌電影裡才會用到類似的鏡頭,讓一個人在鏡頭前自言自語,但其實早在這部500就有類似的處理手法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