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4

文章有价

电影开场白很吸引人,一落魄男:“我的鞋被人偷了,偷我左邊鞋的叫英國人,偷我右邊鞋的叫日本人。” 他在一横梁上,如此对底下接到虚报赶来的警察说:“这两个你们都不敢捉。”

大学电影分析课,如果没有老师介绍,我不会知道有一部电影,可以为写文章的人出一口气,或说为编剧。老师说,这部电影至今是一个无法超越的经典,是不是必须看?见仁见智,但我看了第一次,于是又有第二次,第三次了。

这部电影叫《南海十三郎》,以一位在街边讲故事落魄潦倒的编剧,开始讲另一个落魄潦倒编剧的故事,和街边菜贩过客聊啊聊起以前有那么一个神经质的天才粤戏编剧,十三郎,他出身名门,自小文思敏捷,才华洋溢,同时不羁,这种性格,注定他在此世间格格不入,与世界对立,他无法苟同电影新趋势及时代转变,于是导演开始干涉他编剧的工作,编剧再神气也必须写出符合当下流行的故事,于是时代开始摒弃他,电影的出现,粤剧的没落,也是他开始潦倒过活的时候。他是独善其身呢,还是随波逐流。

十三郎遇上唐涤生,一个在他眼中非常有前途的编剧,向来讨厌他喜爱跟自己的作风,于是在一次臭骂对方之后,唐涤生一走了之。但回来之时,也就是发现十三郎时,已是个名扬四海的著名编剧。

臭骂唐涤生之前,十三郎已经觉得他前途无可限量,主要是发现唐胸怀大志,有这么一句话出自唐口中:

“我要证明文章有价,再过三、五十年,没有人会记得那些股票,黄金股票、世界大事都只是过眼烟云,可是一个好的剧本,五十年、一百年,依然有人欣赏,就算我死了,我的名字我的戏,没有人会忘记,这就叫做文章有价!”十三郎如此回应他:“自大狂。”

我觉得,文章有价说出了何谓经典的定义,说到这里,不说我不熟的粤剧,但我想起了《红楼梦》。

这是一个讲“经典”的经典电影,里头经典的演员,在演经典的故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