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8

媒体界这一行

媒体界,是一个人来人往的地方。
今天某报来了一位新人。某日,一位老鸟离开了,才知道下礼拜是他的欢送会。

有人离开,就有人填补,也有人跳槽,留下空缺,必有后人继承。当然不是只有媒体界,议员身边的助理有时也在耍变脸。

你说媒体界没什么人要干,没什么人要读新闻系,可是它却依然有人。

在大众传播学院里,新闻系是一个冷门科系,大势所趋嘛,现在大家都爱学广播电视电影,可是真正能挨得住,烈阳雨中扛摄影机及超过24小时录制时间?有谁能在不完善的拍摄制度及福利下继续工作?没有基薪,只有日薪,有一天过一天,这种要挨饿的梦想,是许多学院生在读书时所发的。

然而当你出来社会工作,便不是这样想了。首先要确保荷包饱满和在这个高消费社会中生存。我记得,我08至09那一届的班上,老师问同学,以后谁想做DJ时,班上有超过一半的人举手,谁想当导演编剧摄影师?有一半先是迟疑自己的创造力有限但不要紧后天可补足,于是举起手来。还是那样多人。

谁要做记者?只有我一人举手。我读的科系最简单,最少学费。时间很多,拿来看书刚刚好,所以继续经营文章也很不错。我进报界一年后,很多当时班上举手要当明星的人,才渐渐向现实低头了。

他们当中,有的是我同行、同事、摄记等等。它流动量高,那是因为记者如海绵,吸收到一定程度后便会膨胀,于是发现容不下自己了,才会再次高攀。流动量低,那是因为诸多竞争行业中,唯独它最需要人最缺人手,为什么?因为新闻天天发生天天新,人越多,新闻覆盖越广,报社扎根社会的能力越强,竞争力也就越来越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