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阿牛和阿花

有时,你会想..身边有一个阿花,或者春娇。又或者朱丽叶,祝英台。但我不会想像自己是梁山伯,或是罗密欧。更不会觉得自己是阿牛、志明。因为年代的不同,我们都需要新的身份。

我们任何一个人,或许都是上面其中一个角色,但总有那么一天。曾经是上面角色的人,都会坐下来,一起谈起曾经刻骨铭心的过去。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几个爱情故事里的身份,他们在任何年代都是那么的刻骨铭心,虽然我也不是生长在这些故事身份诞生的年代(事实上我还找不到属于我这个年代最具代表的故事人物),但这些故事却传唱至今。

爱情里的身份,具有代表的有很多个,以上皆是我们对于一对男女,在爱情故事里的代表。我们小时候阅读这些故事,听过这些歌,或看过经典的戏,这些身影对我们而言都不陌生。

但有很多人只知道台湾、中国等地方的爱情故事,其实在马来西亚也有爱情里男女的经典的代表人物,可是却很多人都不知道。

阿牛(陈庆祥)是个创作才子,我记得小时候听过最有感触的歌,就是《阿牛和阿花》,当然那时年纪还小,不懂歌词意思,只是音乐听了是伤感。稍微长大无意中在卡带里听回,才了解了说的是早期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的故事;女生远走高飞,男生留守家乡,最后的结局当然是不能在一起。

以下这首歌收录在阿牛的第一张专辑里,以前我是听卡带的。


《阿牛和阿花》

作词:陈庆祥
作曲:陈庆祥
编曲:陈庆祥/王瑾瑜

路边有一朵花      花边长着一柆瓜
瓜边蹲着阿牛      阿牛等着他的阿花
阿花告诉那阿牛说
她要到那遥远的地方去寻找她的理想
她的梦和不一样的日子她要到远方去生活
阿牛呆呆看着阿花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他唯有无奈的摘下身边那朵花送给他的阿花
然后说希望这朵花能够伴你找到你的梦和你的理想
还交代阿花记得写信给他啊.............

阿花的信一次比一次短
阿牛等信的日子却一次比一次长
直到有一天直到有一天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诉那阿牛说
你的阿花已经嫁给别人当老婆她永远不会回来故乡
你不必再等她她不会回来了啦伊已经找到别个人
嫁给​​有钱人忘记故乡的人你何必再等她她永远不会回来了啦
难道要等伊一世人    等伊一世人?

路边已开满花      花边也长满了瓜
瓜边依然蹲着阿牛阿牛依然等着他的阿花
可是花儿开了又谢    瓜儿长了又采
阿牛的阿花       始终没回来

#

歌词很简单,容易记。

说的是那个早期70、80年代,当时远走他乡,尤其是从北部到南部发展的人很多。早在我出生前的那个年代,据说已有很多年轻人迁移到城市,那时城市的概念就是先进的,大家对吉隆坡就有一个乌托邦的幻想,当然对新加坡也是如此。

很多人背着背囊,南下,若干年后,有的回来了,有的不再回来。像战死沙场那样,其实是在那里繁华的市井生活习惯了。有很多人不再回来,其中一个去处,就是到国外去了。

早期的发展,都集中在雪兰莪州,吉隆坡是我国的首都,那里就像国家内部的“跳飞机”地点一样,大家以为可以赚很多钱的地方,可以寻找许多机会和打拼的地方,大家以为可以让许多人看见自己,证明自己的地方。

于是,那是一种迁移往城市的集体行为,普遍出现在任何一个年轻人身上和年轻社会里。阿牛和阿花,始终没能在一起,因为阿花接受了高度发展社会的生活,而阿牛却还守在家乡,那时的遗憾,写信也无法倾诉,问天无语,完全不知道,茫茫人海中,阿花身在何处。

当然,阿花转过头来看时,阿牛不再是阿牛,再见已是陌生人。阿牛和阿花,是那个年代的人的心情写照。那个年代,梦想是遥远天边的事,除非离开老地方,否则它就像天边的一朵云,看得见,可是摸不着。

阿牛和阿花,是大马版的情侣档代表,志明与春娇是台湾,梁山伯祝英台和罗密欧朱丽叶则是中国和西方的代表。

===============

当我听的懂阿牛和阿花的歌词内容时,已是长大后的事了,小时候听那首歌没有任何感觉,因为自己并没有身在爱情里,感受并不深刻。

在我的中学时代,那时要属当红乐队就是五月天,虽然他们是台湾团体,可在大马一样拥有许多粉丝,这多要拜电台所赐,以及到处可见的盗版光碟,让我这小小贫穷的学生,有能力听见这么一首歌。

据说,它是台湾传唱爱情这码子事的代表作。我曾经听说过的是,在台湾,早期的年代许多人的名字,男女多数不是志明就是春娇,那是乡下常见的名字,于是这首歌说的就是许多人心中曾有过的爱情。


《志明与春娇》

作词:阿信
作曲:阿信
编曲:五月天
主唱:阿信

志明真正不知要按怎
为什么 爱人不愿阁再相偎
春娇已经早就无在听
讲这多 其实拢总拢无卡抓
走到淡水的海岸两个人的爱情
已经无人看已经无人听啊
我跟你最好就到这
你对我已经没感觉
到这冻止你也免爱我
我跟你最好就到这
你对我已经没感觉麦阁伤心
麦阁我这爱你你不爱我
志明心情真正有影寒
风这大 你也真正拢没心肝
春娇你哪无要和我播
这出电影咱就走到这位准嘟煞

#

这是一首台语歌。

中学的时候,我每天放学回来就在房间里用收音机放光碟听,听着听着,有时就这样忘了关。到了隔天早上闹钟响了起身,清晨时分,这首歌欲断未断,小小声传入耳里,那时听了就特别有感觉,就等它播放完了才起身吧。

于是我就想起了即将到学校上课时,会遇见的那个女生。年少无知,孩子般纯情的恋爱,萌芽了又灭了,自个儿会好像历经风风雨雨后渐渐明白一些事似的,思想慢慢变得不同,五味杂陈的滋味,那又不能只是单纯叫做“看穿了”或“学会了”,只能说是一个必经过程,叫做“成长”。

梁山伯祝英台和朱丽叶罗密欧的就不谈了,那个太久远,久远到那时爱情的沉重及所不可言语的情操,不是现在的凡夫俗子所能承受和真切体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