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LUCY

昨天和友人到电影院,看了最新讨论最热辣的一部电影《LUCY》。我从一位撰写影评的朋友口中听说,这部电影恶评如潮,但在进入观看前,我对它没有任何概念,只知道它是一个被批评为『不合格』的科幻电影。

怎样说不合格的科幻电影?

朋友说,逻辑就是最大的问题所在了,整部电影建立在一个逻辑和一些无相关的画面上,不能对观众有效表达,这部电影究竟在谈论些什么。


(中间这位,认得他吗?他的出现,让我还蛮惊喜的,偷偷一说他根本就是演技派,我一开始从字幕上认不出来他的名字,但凭脸知道他就是韩国电影《遇见恶魔》里的男配角,上网找了才知道他名字是崔岷植,他在遇见恶魔里和李秉宪对戏,较后我才介绍遇见恶魔这部好看的电影。崔岷植也演过太极旗飘扬,印象中忘了,但要找。)

我不认识电影的导演,抱着想看LUCY是何方神圣,在电影进行到一半前就我已知道,她是一个拥有超能力的女子。后来我发现了一些很有趣的对白,也可能是最发人深思的一个地方:

「数字只是人类创造出来的测量单位,但一加一真等于二吗?,一与二之间其实有无限多个存在。」「如果一样物体以超高速移动,它就如同不存在般,无法证明它的存在。」「唯一能证明存在的,只有时间;如果没有时间,我们就不存在。」

“Time is the only true unit ofmeasure, it gives proof to the existence of matter, without time, we don'texist.”

这句话,从Morgan Freeman这位德高望重且充满睿智的老演员口中,以一种很学术味道的口吻说出来时,不禁会让人思考起来,很多人也不再单纯认为这是动作科幻片。

电影讨论的其实是一种存在,存在和不存在之间,决定了人类具有或不具有『人类正常行为』以外的不正常能力。电影简单透过毒品,使LUCY变成一个具有超能力的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假设,但重点不在毒品。

其实我想,每个人在看到了毒品和LUCY的变异能力后,都会去纠缠在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但那是一个误点。电影真正的重点,就在于提出对于存在和不存在的讨论,我喜欢穿插学者的讲话。


最震撼的还是这一句话,因为时间,我们存在。你可以开始计算,用手指,1、2、3、4、5、6、7、8、9、10,你算到10的时候,从1到10,这是『一段』时间。你跟着顺序下去,于是构成了时间。

电影叫人反向思考,1的下一个,必然就是2吗?1、2?1加以2就是等于3吗?当中的意思是,可能有其他吗?数学只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但数学是一个基础,正如人类世界有很多事物,都建立在一个基础之上,有了基础才会有后来的发展。

但在这部电影里面,人类的后来发展可以完全不同于现在,只要人类在某个智慧的存在的方面,突破了目前的限制。

电影有提到和一般大家曾经听过的,大脑的能量只有10%被开发出来或被使用,而剩余的还未被开发或启发,电影只是一个假设性,提问如果被刺激的话,人类的能力将会被提高到多少?


故事里,有一个情节让人值得思考,海豚和人类一样拥有高智慧,但它比人类却多用了20%的脑功能,于是海豚就具有了声纳的功能,用来预测回音,探索前方障碍物的功能。人类本来没有这项功能,是否因为人类的脑功能只有10%?而不是20%。

霍金提出宇宙理论,宇宙是一个时间。他撰写了一本著名的书,被誉为是最伟大的书,那就是时间理论,时间就是一切。

我们无法想象宇宙的时间,因为我们处在地球这个场域上,而这个场域上有它本身的时间,没有了这个时间,地球的一切就不会存在和运转。

在宇宙场域的时间是光年计,是地球上以光速度计算的时间。宇宙真正使用哪个单位,还未能真正确定,至少处在地球时间上的我们是无法计算的。因此一个宇宙的存在,若是一个时间,那么地球上的时间其实很微不足道,那么人的一生其实也非常短。

地球从以前到出现人类,再到爆炸毁灭,是一个时间,曾经出现在地球上的一切,只不过是存活在这段时间里的。这个时间就是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