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奔跑

2009年7月9日,反内安法令联盟在吉隆坡十合广场(Sogo)召集一场示威。

有人说超过2万人出席。
网络媒体称吃水炮的有2万人。
平面媒体斟酌摄记拍来的照片后定在1万人。
政敌说5000人。

无论是多少人,我和另外两个朋友,就是上述数目里的3。那天早上,大家准备好黑衣和红衣,放在背包里,准备了盐,面罩和口罩,毛巾和水,从空无一人并有巡警站岗的轻快铁,坐到靠近广场的车站后,警察一声喝令别人不准下车,我们迅速跳到月台上,一溜烟不见人影来到人群聚集的道路上,安全上垒。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游行活动,周边都是学生领袖、社运人士和政党的志工团,我们几个拿着相机。在当时还没入行的我们来说,对岸拍摄我们的却是领有媒体证的正职摄记。所以他们拍不到我们所拍到的以下这张照片,只有在水枪前面,才会有如此一张,珍贵的照片。游行来临的那天早上,万人空巷,我们在人群中,是很显著的3个华人,周围都是马来印裔同胞,有人领了木箱,站在上面用扩音器,带动大家,reformasi...reformasi...reformasi、bantah bantah、hidup rakyat等等口号。

这时,涌动的人群情绪高涨,渐渐往皇宫方向走去,人潮在这里汇合,与此同时,黑红潮的对面来了也是黑红装的镇暴部队,几辆喷射水柱驱散人群的车辆,正当开始要交锋的时候,人潮的后方,来了一辆消防车,加入反抗阵容,那时,人潮的情绪更加高涨,拍手欢呼声不断,随后水炮没有预警的发射过来,随着而来是数十颗催泪弹从天而降,人潮开始驱散,消防车也乱了阵脚,因为镇暴部队,突然从四面八方围攻人潮,因此那一年的游行中,我和友人分散了,我躲进KFC里,随后转移阵地到一间马来餐厅内,店里有人将塑料椅子往经过的镇暴车抛出去,椅子击中车门,镇暴部队冲了进来,捉了几个马来同胞,混乱中我压低着头找到门口钻出去,来到街上,开始不断奔跑。一路上我奔跑,一直奔跑,到喘,到累,到疲乏无力,最后倒在远离这地区很远很远的富都车站附近,瘫坐在地上,看着远方发出许多叫声,整个城市,彷佛瘟疫传染般,往我的方向蔓延开来,人潮也不再分你我,是否游行者或不是,大家一致往外跑就是了,我站了起来,又再度跑了,最后跑到车站坐上一辆轻快铁,门关上马上离开。火车离开月台的一刹那,我便看到了黑衣警察,已冲上月台,不分你我捉人了。我们三个,都跑向不同方向,最后各自回到宿舍,那一晚,我们几个还没冲凉,粘粘的身体脏脏的衣服,坐在大道旁的斜坡上,无力的看着车来车往,夜越深越无力,高速大道冷清一片,偶尔久久一辆车经过,喝着啤酒、可乐,大家静静的,没有说话,似乎千言万语想说,但因为亲身亲眼看见经历的还来不及消化,这使得大家一时还难以承受踏上改革第一步带来的冲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