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杯面

我的二姐中学参加学校露营的时候,『煮』了热腾腾的杯面在帐篷里吃,在校园里的某个空旷草地上,学校建筑在夜越深,孤独的唯一路灯越趋橘黄,其物影也就有更多无以名状的恐怖,然而风雨正招摇树叶,她却一点也不感到害怕,因为手电筒下有得暖肚。

她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夜里端了一个杯面进来,在我如今仍然用着的书橱木桌上,吃了一半给我,娓娓道来上面一段我似懂非懂的事,也并没有要让我搞明白她所叙述,她纯粹在分享如此一个吃杯面的感觉,这种琐碎细事,长大后问她说忘了。

多年后我仍然记得有二姐的这么一个故事,总在静夜时一点一点搔胃痒,我便也会开始在家中找寻相似面食代替,家没有存放杯面,于是找了快熟面,小心翼翼扭开煤气炉避免吵醒家人,将面投入沸水中,味精魔术把水变汤,犹如耶稣所行的第一个奇迹,把水变酒。

这在两千年以后的今时今日,奇迹居然浓缩成小小一包粉料,装藏着味道提炼与浓缩的技术,融合进滚滚沸水和蒸腾的气味中,却奇迹地刺激了胃。很多时候,我狼吞虎咽几口就完了。如果那是杯面,便可以用喝的一口,把近3令吉的东西喝下肚。

汤水流过经年累月成长的胃,面条由口中老牙嚼碎,入肚消化如无物,不是东西涨价杯面料少了而是小时候吃杯面的感觉不再回来。也不可能回来的:我已长大啦,杯面我小口小口会比较好吃,但这种闲情逸致,不是长大后的工作生活常有。

但每当我走进便利店里,看见它们摆在架子上时,便会再想起和杯面有关的回忆,后者像标签那样,和某件物品标记在一起了。

依稀记得二姐某个半夜端进一个杯面,她用热水『煮』了给我吃,吃完了喝汤,然后感觉好饱,满足了胃,我本来不吃辣,但那标签有“咖哩味”杯面的辣,却在舌藓深刻下脚印,好辣好痛快好味道,从此食物无辣不欢。

每个人都有一段回味无穷的童年回忆,它来自于我们小小的好奇心,成功接近好奇之事后便再也不能戒掉至今。多年后,偶尔还是会吃杯面重温,用折式叉子搅动汤水渐渐形成漩涡,面块软成条状,深吸一口童年味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