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

黑色短尾赛佳

星期五夜晚,独自开车到槟城和一位昔日大学室友见面,难得他从吉隆坡上来参与公司活动,趁着空余时间,加上我又是周假,电话一来二话不说就出发。

从大山脚到槟岛路程28公里左右,路程大约半小时就到了会合地点,也就是槟岛市区,比我想象中来得快到。但其实我上一回到槟岛游走,已经是去年11月的事了,那时因有采访要调派人手协助,于是把我调过去。

那一次,还真是天天去天天讨厌,因为道路非常塞车,尤其是星期一到五的时间,早上和傍晚,根本不会想驾车过去,和更多涌入的外州车挤一块有限的小岛,因此如有公假,一般住在大山脚和北海的人,多数不会贸然开车进岛。

所以,因为岛小,人口渐多,实在有必要在这时期,在车还没有达到饱和点时,快速建脚踏车通道,贯穿全岛,成为一个注重健康和培养运动习惯的岛。但即使现在还没有到饱和点,车进岛要找停车位,是非常难的一件事。

这次却有小小惊喜:发现星期五晚上到槟岛,居然不会塞车!或许大家都回家了,或到酒吧的地方TGIF了吧!我也想,但取用不一样的方式,咱们到海边沿岸。

从敦林苍佑路转进槟城中路,街道在晚上9点已没什么车和人,只有酒店人进出,就连感觉此时上街的人身份都是游客,我经过中路,车内安静,路上也安静,安静之中,旧城巷跟着我一起走,亮着白灯的狭小店铺里头,一位老人在车衣服,这是安静的画面,我经过,她专心致志在针与孔与布,车声,那些都遥远了。

回家时,时间已是凌晨2时,从冷清街道,转进无人的高速公路,在我独自驾着小蓝的路上,有时喜欢开开车窗,吹吹海风,远处的灯火,已看不出是轮船还是街道,光点倒映黑海,载浮载沉,然后想起了自己,在这个年龄,和别人的这个年龄。

以前我不喜欢别人叫我弟弟,购物时还是有服务员说,弟弟这双运动鞋有折扣...... 后来才比较喜欢人家叫我MR,但什么时候会被叫uncle还说不清,很多人开始意识到年龄和体力产生的怠慢效应后,便逐渐开始发现手上坚持在做的事情,或许其实并没有意义。

又或者,有更多的时候,更多的时间,是应该用来认真生活,做些以后值得回味的事情。年轻确实好,至少可以走一些,我没有走过的道路。路很多,但选择哪些路来闯就很个人了,各人生命阅历因而不同。

可是当我还在年轻的时候,必然也要开始做一些值得回味的事了。那天,有个朋友,这么说的时候,其实我心里暗地里为之一惊,因为忽然察觉自己差点丢失的热血。

说起值得回味的事,叫我拥有最多的居然是一位损友带来的,值得回味,是因为有几件事,我不曾见识过,但他却让我开了眼界,可惜这些都不鼓励你们去做!

学院时期,常常和他外出,半夜他和或者我和女朋友吵架,不爽、不开心想喊干的时候,我们都会坐上那辆80年代黑色短尾赛佳国产老车。

车就一路这样出发了,曾经游荡过半夜繁华霓虹灯光熠熠闪烁的吉隆坡市中心,最远毫无目的的去到过吉隆坡机场,进去里面看人家睡觉,玩玩,吃吃,喝喝。

过收费站时,我和他因为都有多顶帽子在车上,他将帽子挂在脸上蒙面戴着,我则做另一怪异的姿态,给钱时,收费站小姐盯住我们看。

毫无目的的,也曾去过红灯区绕绕看看,那些喝醉的,被抱进去的,或完事的边缘人,许多夜里都群聚在了同一个地点,不断藉着吞云吐雾消解莫名的寂寞和空虚。

没有目的的出去看见了另一些人何以能够如此虚度时光,回来后自己也觉悟了,因此并不是每一件疯狂的事,都会叫你没有收获。

我是一个,很想看得更多的人,好奇的人。

所以,最近在看的《深夜食堂》日剧,这间半夜营业的餐馆老板(小林薰)那句自白:

“结束了一天,又匆忙赶回家的人们,也有人似乎觉得还有什么事没做完,而想要绕点远路再回去。”

正是这句话,令我听了五内翻腾,对于夜的将至将离,心里向来总是缱绻无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