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5

The Prestige

2006年的电影,先看预告:


我承认自己不是一个中立的人,至少在写电影的文章时,多数都会写喜欢及好看的,但吸引我的电影实在不多;每部虽然都会看,但不会一部看三、四次。

如果有那么一部电影是这样的,那它绝对深得我心,我会看多次的就包括了Christopher nolan的电影,很幸运的在一次机缘巧合打开电视机情况下,看到正在播诺兰的电影The Prestige,顿时有种挫败(我诺兰迷怎么会漏了这部?!?!?!?!)

我承认盗版下载了,因此看了3次还是意犹未尽。

你或许觉得我无聊,但我每次看都会注意不同的细节,有时专注看其中一个角色,有时注意周遭配角,有时只看背景的布置,有时也只是纯粹享受音乐的搭配和镜头带来的运镜,那是超棒的喔!



The Prestige可说是迟来被我发现诺兰风格电影中好看的电影之一,大家熟悉的都包括了The batman begin、The Dark Knight、The Dark Knight Rise ( TDK),以及解析梦境的科幻动作片Inception。我可以这么说,诺兰每一次都会给全球观众或爱好电影者全新感受和体验。

他喜欢挑战科幻和科学,为两者搭上桥梁来衍生观众的想像,导演常为观众带来不只是视听享受及单纯的影片以外的收获,说到The prestige是一个魔术用语,电影一开始,是透过诺兰手下爱将之一的Michael Caine在电影中饰演一名魔术机关师,他娓娓道来:

Every magic trick consists of three parts or acts. The first part is called the pledge, The magician shows you something ordinary... a deck of cards , a bird ,or a man. he shows you this object... perhaps he asks you to inspect it ...to see it is, indeed, real...(每一场魔术表演都有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以虚代实,魔术师秀出一个真实的东西,一副牌、一只鸟或一个人。让你看这样东西,叫你检查它,看它的确是真的)



The prestige,就是‘化腐朽为神奇’,是第三个步骤,最难的部分。电影由两位魔术师的对决为内容,Christian Bale和Hugh Jackman,前者大家已经熟悉,后者大家更是熟悉,或许一开始认不出,但你慢慢从轮廓可以辨认出他就是电影X-men和Les Misérables法国革命歌剧的男角,十分难得两位顶尖演员会在这部电影里同台较劲。

魔术,向来都是神秘的,大家都想知道,为什么一场魔术可以成功表演成功,背后隐瞒的秘诀是什么,但我们大家都看过许多的魔术揭秘节目,往往有一个面具人,在半小时的节目里为你揭开一场又一场稀松平常的魔术表演,它最大的秘诀就是使用障眼法。在The prestige里也带出了两位魔术师选择的表演方式和对魔术的坚持。


直到有一位科学家叫Tesla的出现在电影,就可知道科幻在早期年代和魔术其实只有一线之差,这个意味从Hugh Jackman拜访Tesla时,Tesla示范以手握灯泡传电的技术开始,Tesla在历史上是真有其人,这是发现电流的科学家,据知在早期时和爱迪生是对手,Tesla也发明了不少和电流有关的物品。

以前科学不是每个人都懂得或拥有科学知识,所以一切经过科学研究后显现出来的现象,有时都会被称作“魔术”,难以解释的奥妙,一时还不能被人接受,Tesla就是生在这样的那个年代里,而Hugh Jackman拜访他,显然是要从科学研究,找到能够运用到魔术上的方法,Hugh也真的相信科学,但事实是科学还无法达到Hugh想要的要求。

这个要求就是瞬间移动的技术。通过电流,人能隐身不见,而从另一个地方显现出来。电影带出这个高潮时,让观众也以为了Tesla真的在早期原来有这种研究和发现,但后来慢慢揭发原来这种技术是不存在的,而且必须靠魔术来完成它,魔术成全了这项科学研究的技术的完整,但是科学研究还无法在人类历史上,拥有像“魔术”那样的进程。

听起来很复杂吧?简单来说,就是当时的人都以为,透过Tesla发明的电流瞬间传送是真的技术,但其实它是一个魔术,内有乾坤和机关,它必须靠很多的人力才能完成如此的瞬间传送,当然这也是Tesla希望看见的效果,只是现实中不能真实发生。


Tesla于是只好让魔术师,完成这项壮举,当然电流瞬间传送,在魔术舞台上就成了一个真实发生的事。

The Prestige里最好看的部分就在这里,这是高潮,也是整个情节开始出现转折的地方。诺兰的电影让我思考的地方是:科学在早期,是不被人接受的,因为从科学基础上发现的大自然现象,在当时民智和知识匮乏的年代,都被称作是一种怪异的事,所以要被人们接纳,唯有让它透过魔术表演的方式呈现。

所以基于上述现实情况,Tesla是不被社会接受的科学家,他离开伦敦前把技术给了Hugh,随后用在Hugh魔术师生涯里最后一场表演时,一位经纪人看到了这场几乎毫无破绽但近乎真实的瞬间转移表演后,也对Hugh说一句:给观众一个质疑的理由。

毫无破绽的现象发生得太不可思议,但却需要让人们接受的话,就必须让人们对此存疑,尽管它是真实发生的。

这个理论无论在任何年代,即便是今日都必须是存在的。我们人类无法接受太超乎想象的事,因此我们都需要有“质疑”作为缓冲区,才能慢慢接纳事实。所以在发现电流之前,我们的早期社会以为一切该发明该发现的都发现了,但百年后的今天,人类相继有了更多更无法想象的伟大发明。

因此我们不应该对地球出现新物质、新现象而产生质疑。诺兰电影叫我们思考的一点就是这里。他借用魔术电影,也达到了这个传达思考讯息的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