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

手帕和纸巾

我有随身携带手帕的习惯,一来它很方便,折成一小方塞进裤头即可,张开来就是一大方的布,比纸巾更耐用好用,骑车时也可以折成倒三角当口罩。

这习惯源自我当年念小学时,同学之间流行带手帕。看到同学的手帕是有花点的,颜色漂亮的,自己也想要一个,我那时用公公留下的,但升上中学不久手帕就不流行了,反而开始人手一包纸巾。

一个人到餐厅吃东西,坐下后桌上摆的除了车匙、香烟和钱包外,还有就是一包纸巾了。

年前我在外工作时,研讨会中途休息和同行共进下午茶,有个同行见我拿出手帕抹嘴,笑了起来:“哎唷!还用handkerchief啊!”我知道他开玩笑,无伤大雅,但他说,现时代很少人会用了,你真是例外!但我想,以前会用纸巾的人难道不例外吗?

想当年,班上同学还炫耀着谁的手帕最漂亮,边线和图案最精致等,大家的手帕不是祖母手缝的,就是妈妈用针车做的,实属难得的手艺。

手帕除了省,其次是实用。省下买纸巾的钱,实用在它可擦嘴,能抹汗又能当口罩,一布多用,但要清楚自己用哪个部分抹过嘴和汗,清洗晒干后,手帕又是新的了。如此,环保就是纸巾的最大致命了。

但纸巾当然也有它的好处,一次性的特点可以抹走污垢丢掉,不带在身上。其他好处?比如女朋友哭的时候拿出纸巾给她抽一张。总好过从裤头里掏出手帕说:嘿,拿去用吧!她已经花容失色了,你还要火上加油,绝不可能让你帮她擦,否则感情就像纸巾般一撕两半。

大伙儿聚餐总会掏出纸巾放在桌上,让大家当着杯盘狼藉面前轮流抽抹嘴巴,直到抽剩空塑料袋,手帕只能自己用,当不可能掏出手帕,请大家都抹一下。

于是,纸巾成为受欢迎之最,几乎人手一包,是必须品。

在餐厅,隔桌有个女生感冒不断打喷嚏,不断抹了又抽一张,用完还放在空碗碟里。听到有人问她为何不用手帕?她一脸质疑:“哇,还是这时代用的咩?”

街上为什么出现那么多纸巾团,就是因为它的一次性消费,来得快去也快,一抹一丢一垃圾。我在路上看过,大人从车上开窗就丢,丢得好像纸巾会自动腐化似的,小学生从巴士窗口一丢,丢得理所当然,好像那不是垃圾,而是有机物。确实纸巾里裹了鼻孔嘴巴毛孔的有机物但非如此胡乱施肥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