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9

交友

我的外甥女今年4岁,第一次进入幼儿班和许多小朋友一起上课,原以为她会怕生闹着要回家,但其实不然,她倒是喜欢在校里结交朋友,并清楚知道“朋友”意味着什么,她总是如数家珍般向我们介绍她的朋友。

午饭时间到了,有一位女生没位子坐,外甥女主动起身,让出椅子给她。一张椅子,两人就此成为好朋友,她名叫卡罗尔。在班上,有一门课专门培养小朋友的责任感,有趣的活动如“照顾好你的小仓鼠”。刚好轮到外甥女值班,她负责带小仓鼠回家照顾,隔天再把它带来,轮给下一位同学。

她带仓鼠回家,画笔、纸张和图书都丢到一旁,总是观察小笼子里的仓鼠,照顾仓鼠的那晚她非常兴奋,隔天将仓鼠带到学校交给下一位同学,她回来时语出惊人:“妈妈,我的老鼠给别人养了,但是永咖变成了我的朋友!”

不管是交到新朋友或老鼠,这些事对外甥女而言都是新鲜特别的,犹如魔术般,每次回到家,总会变出一个好笑、快乐,让妈妈感到欣慰的故事。

外甥女的朋友,一天一天增加,有些却是她透过排队而认识。外甥女和小朋友们,每天一如既往排队进班、拿食物、放学或到户外活动,排队的同伴日久排出友情。

我想起小学时被安排坐在课室某个角落,我和其他陌生同学产生话题成为朋友,亦拜排队所赐,甚至在走廊上和别班同学走在一起,彼此就建立了友情,成为珍贵的结识过程,而外甥女正感受着这种惺惺相惜的过程。

排队是秩序的需要,人与人之间整齐站在一起,本来就不会有半句话,就像我排队付钱时,和前后的人距离“朋友”还很遥远呢,我们顶多站在顾客和顾客的立场,看零钱跌了帮忙捡起,或提醒发呆的对方“哦,到你了”。

其实在我们长大的当儿,却也发觉越来越难交朋友了,我们的心扉很难对外敞开,走在复杂的社会里,话匣子总要先视对方的角色而打开,同事聊公事,同业聊事业,分得很清楚,朋友只在手机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