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

维多利亚

由于我已经决定在5月中的时间到吉隆坡工作,因此母亲节必须提早庆祝,5月3日这一天下午,我和家人来到了位于槟城北海的Victoria Station,这是一间在我们家极具纪念价值的店,先不说食物的水准向来保持是吸引我们一再光顾的原因,这家餐厅从我小时候到长大的今天里,父亲每次佳节都会选择带我们一家大小光顾,吃上一顿正宗西餐。

根据资料记载,英殖民时期,英国无暇看管英国人在本地住宅的饮食,因此有次一位男管家将居所的饮食交给了一位海南人打理,而那位海南人却将英国本土的西餐原汁原味的带到了马来亚半岛,还改进了西餐在马来亚半岛的样式。

Victoria Station餐厅说的就是一家在火车里的餐厅,如果一切美食都是在一列火车上食用,那该多好。这家坐落在槟城Sunway Carnival购物商场附近的餐厅,其外头就有一列火车头车厢作为装饰,你到此一游,必要选择在火车头的桌位,然后可以拍照留念。

话说我小时候在此留念的照片可多了,我们在这里喝过红酒,吃过龙虾,无数次的家庭聚餐和佳节庆祝都在这里,尤其是重要的圣诞节,这里提供的西餐和服务更是一流,不过当然我不太喜欢正襟危坐的姿势,这里的服务员都很友善,故小孩子跑来跑去,欢乐无穷,圣诞节的时候,这里是唯一让你错觉置身英国的地方。


母亲节,我们几个兄弟姐妹在这之前早早准备好了用网路相簿,pixajoy做成的照片集,里头全是我和妹妹在母亲栽种的花果园里拍下的花。

正当每个人都觉得花,一定要是欣赏的花,才是花,才是美丽的花时,我已在果园里游走,拍下果树结果之前开的花,例如南瓜花、香蕉花、苦瓜花等,这些都是美丽的,只是他们美丽的地方不在于花,而在于其结的果实。

我母亲总是喜欢栽种能吃得饱的东西,事实证明这才是长久之计。在当今买什么菜都贵,百货水涨船高的情况下,只有自家栽种的水果蔬菜零成本就能得到饱尝。只是母亲栽种的方式有时有些不对,屋外有一些地方成为积水处,生蚊虫差点被检查罚款,但后来渐渐改善多了,也慢慢变得有秩序。

尽管她识字不多,但栽种这一切终究是为了孩子好,她每天唠叨不要吃外面太多,吃家里比较好,这是事实,只是有时听得多。她也常爱制作“青草汁”,用另类的方式爱护家人,可惜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这些怪异的味道。

就在邻居街坊认为她的配方草药似乎不对时,Astro电视便播出了一个叫“寻花探草”的节目,整个节目精简小巧,所拍摄的节目就是寻找一些民间土方配置的草药,那些上电视的人,每个都是园丁或热爱栽种者,无形中也使得这个节目变得很有小草原的感觉。


我喜欢从旁拍摄一些事情的发生。所以我学了摄影,学习如何使用底片将画面完好存下来,底片相对于数码,其实前者才是真正能留到永远的工具,今在昔在永在的底片,却不容易安装在相机里使用,而洗照片也是一个耗时的过程。

所以大学时我就学了暗房技术,专门教你如何在暗房里洗照片的知识。那份讲义我至今仍收着,他日希望能在自家洗出一些能卖钱的好照。我喜欢从旁的角度观察家人,这张照片有和谐的感觉,我二姐在陪伴母亲欣赏我们几个孩子做给她的花的相簿,我二姐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外甥女在吃面包,而她的外公在一旁教她如何吃西餐。

我等时机对了便按下快门,用的不是底片相机,而是iphone5s。智能手机虽然可以拍一大堆照片筛选出来,可是我仍然喜欢捉对了感觉才snap,而不是乱snap一阵,那不叫拍照,最后我也让二姐帮我拍一张和母亲的合照。她手上那本书封面的花朵,其实只有拇指和食指圈起来那般的大小,可是生得精致,花朵漂亮。

问母亲这些花朵的由来,她总是答:没有啦,它自己乱掉种子自己生的。有一天我家路边生出了幸运草,我小心翼翼採下装在一个盆里,给它茂盛生长起来。

可惜茂盛的巅峰过了,它开始慢慢凋零枯萎。花可以凋零,只有照片永远保持,而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把握当下才是最重要要做的小事。


说回维多利亚餐厅这家西餐店,里头的西餐价位介于马币20元至50元不等,最贵的当属龙虾,很多年前我们来这里庆祝圣诞聚餐时,就叫过那么一次的龙虾,这些龙虾全部是坐飞机过来,所以特别贵,上一次吃是一只两百多元。

母亲来到西餐店,最喜爱的就是这一份牛扒,well done的熟度,换来较有嚼劲的肉块。少吃牛肉的父亲和二姐都说好吃,而我这个完全不能碰的人,则是始终都没有拿来吃一点,就是不能吃就是了,尽管它在别人口中是多么美味。





且看它的薯条和青菜,尽都是用了最原始的番薯切出来炸,大小不一,青菜也是水煮过的新鲜,番茄和玉蜀黍则是烘烤过,一些焦味带一点清淡,综合了个性十足的牛扒,让你吃起来不会感到那么腻。
















父亲不太喜欢奶油味过重的食物,点了一份经典的fish & chip,这一份我从小吃到大,是我的最爱。

才想起要拍照的时候,父亲已经开动并切了一小部分,那一小部分原来已经塞在我外甥女乐萱的嘴里,她好快,真是拿着汤匙出生的孩子。

我这一份便是自己很早就喜欢的菇类鸡扒,原打算吃鱼,可是后来觉得自己很就没有吃扒,只好点了这一份。吃完后,虽然饱,但不会腻,口感回味无穷。














二姐点的鸡肉综合,里头有鸡蛋、午餐肉、热狗,主要是这三样的搭配,再加上薯条和青菜。























Victoria Station

西餐的水准还保持,非常好吃,情调非常好,环境舒适,维多利亚餐厅可说是承载了我们家最多聚餐节庆回忆的地方。

父亲告诉我们,这是当年他在这里工作时,经由同事介绍和公司屡次在此举行公司活动,才知道这家餐厅的老味道,而父亲的公司刚好就在与西餐厅同一排隔几间店屋的楼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