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不再茫然

我从钱包里取出一张下午为汽车添油的账单,在它空白的背面写下了刚刚舅舅花了两个小时跟我说过的话的重点。大致上是,设定目标就是通往成功的路,坚持就是关键,现在为钱,以后钱自然就会为你,不要老来为钱,因为到时你没有力气了。

先说说为什么我的舅舅的话值得信任;他43岁就退休了。这并不是因为他炒了老板鱿鱼,而是他从18岁开始出来工作,从一个只能用眼睛学起来的学徒,慢慢变成木匠,再到老板,再到开了家私厂,然后从18岁开始把赚来的钱存起来,时间越久翻倍得就越多。

他说,自己存了10多20多年,于是钱就用来买了两个公寓单位,再出租出去,出租出去的单位由租客帮忙供完了,到最后他的单位就无需再供,而这是另一个十年。他在43岁开始领洗,成为天主教徒,在我姑姑的支持和鼓励下,他从一个只是载我姑姑和孩子到教堂后,自己就只坐在车上睡觉等弥撒完毕的人,变成一个主导每个星期日的主日学,和积极参与圣母军,活在耶稣基督的中间。

他从以前到现在都已计划好了,于是信仰让他走得更远了。他开始将两个公寓单位卖掉,再把家私厂卖给一个很有上进心的员工,那位员工最后成了很富有的人,还开了分行,并且在那之后的每一年都送礼篮来给我舅舅。卖掉所有产业的这一年,我舅舅43岁,但他退而不休。

再来,他用得来的钱,做了以下几个有意义的事情:现金买了两部车,让两个孩子都能够免掉银行利息,驾车上班继续赚钱,在这一点他成功给了孩子一个很好的开始,无论孩子的工作工资在现在的社会上是越来越少,或说钱币的价值越来越小,但他们的存钱能力更强了,无论是存400、500、600,都已经是比现在的一般人高出许多,甚至可以存更多。

他将剩余的钱,拿来做了另外三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注意股市,投资能够有稳定回酬的股,第二件事是装修了家前面的门和车房,建好后目的旨在是避免隔两间家当大耳窿的邻居恶意将车停在他家门前。第三件事就是在他家屋后的小空地,开始买一些沙土,砖头和装修后拆下来的木材及铁门,用来做一个小菜园,还在家屋顶上装了一个储存雨水的水槽;水槽的水用作灌溉蔬菜、长豆、瓜果,也用来清洗厕所和小便冲水。这间家基本上有了自给自足的能力。

他的两个孩子,一男一女也在积极参与教会活动时认识了另一半,我舅舅却强制让他的两个孩子积极存钱,但必须给家用,养成一种习惯。在我的舅舅家里,每个星期日都会和家庭成员做一个简单的家庭祈祷,我正是参与了5月11日的家庭祈祷后,开始感受到和以前不一样,不要当一个只有名分的教徒,而要做一个履行责任的教友,和天主要靠近一些。

我舅舅告诉我,就在这个什么都涨价,而且还会持续飙涨之下,唯有越早存钱越有利,他说本身的原则就是一个字:存。要为以后的自己打算,现在辛苦过来是不要紧的,但只是靠养老金还不够。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祈祷,接近天主,否则就只是忙茫盲,最后是盲了,要什么都不知道。

而我,就在这个低潮期,迎来了重生,舅舅的话永远在心中了。他从小就是我的军师,我什么都问他,好奇什么都问他,他总是很有耐心的告诉我,东西是怎么运作的。例如问他潜水艇,问他阿富汗战争,那时我才五年级。小时候我父母常带我们一家大小,清晨6时开车到吉隆坡,到了我姑姑家大约是中午12时吧,于是我便开始和舅舅一起玩起电脑游戏来。

那时有两个游戏是舅舅很拿手的,第一个就是OpenTTD建筑游戏,城市交通的建筑,在他手中没有亏损过,但我来玩的时候就是亏损连连。我每次都会拉着他在旁边玩,另一个游戏就是Red Alert,我常常和他一起玩,对垒我表哥,往往有他在的时候总是赢面较大,但我本身就无法和表哥玩,因为一直输!舅舅从那时候起就是我的军师,我什么都问他。

长大后,感觉上他越来越严格,但那其实是他开始落实原则的时候,也是他领洗后开始了基督生活的时候,我曾经在吉隆坡的玫瑰堂公青团,在他和我表妹、表哥的带领下加入了,参与了一年后便因为开始工作而渐渐少去参与活动,其中一个原因是我和一个在该团里的女朋友分手了,或者说我自信心的不足,让我感觉无法再融入,重拾信心的时候却已经不是藉着信仰而是工作上的压力,但这其实是空虚的。信仰才能够真正带来信心和坚定不移的心。

他说,人最重要是勤劳,没有勤劳,再聪明都没用。他对我的影响很大很深,还记得有一次SPM考试前几个月,我随家人到舅舅家度假,他告诉我,人要做一件事最重要是有目标,你要当作障碍是一个栏杆,你要跨过它,你跨过了一个,还有一个障碍,然后你再跨过一个,不要将障碍看成是大的,而是要分成一小块一小块,才能慢慢解决掉它,同理如果给你一大块牛排,你是不能啃进去的,但是如果给你的是一小块一小块,你吃起来不就轻松多了?

我舅舅从无到有的事业,令我羡慕,我要学习他,以他为榜样,他成功的人生,就是一个例子,我不可能再看不到了。我舅舅说,帮助其他人,爱护他人,就像天主爱护自己一样,人需要藉着天主和信仰才能活得愉悦安乐。这一点是千真万确的。帮助人,右手帮了人,就不要给左手知道,圣经上早已经讲,而且早在两千年前就有人这么做了,这一本智慧之书,一定要读懂,看懂,每天一定要看。

他说,当你无助时向天主在心里求助,然而你随手翻开圣经任何一页,定有一个段落,一个章节教导你该怎么做。舅舅说,现在的社会我们不能责怪它,是哪个政府造成的已经不重要,因为它已经成为了现实,但问题是要怎么面对它,圣经里就有教导了,无论你在困境逆境,都要感谢上主,如果你在顺心如意的时候那就更该感谢。天主给予我遇到每一个事、每一个人、每一个困境,一定有他的旨意。这次我辗转多方,从北部到吉隆坡想找回和当初在那里工作一年的感觉,但没有一件事顺利,在气馁和灰心之下,舅舅在其家里和我聊了两个小时多,姑姑和婆婆也给了我许多意见,我最终把自己交出来,因为我不知道要什么,迷茫了,舅舅告诉我以他为榜样吧,无论在何处一定要靠主。

他本身并不居住在吉隆坡市中心,家住沙登一带的他说,本身老早就不想过去吉隆坡市中心了,能够避免都会避免,因为那是一个大型的压榨机器,许多人身上原本存得到钱,最后却因为高昂的费用而付出去了。他说,存钱在大城市是越来越难的一件事,除非有人帮忙节省其他开销,否则靠自己是不可能,但在家乡则绝对怎样都是一个好存钱的地方,他说,人的生活并不是忙碌就有意义,而是舒适的生活才是人的生活。在吉隆坡,每一个人每天从早赶到晚上,回到家,家的意义就只是睡觉,便宜租费的单位,却离市中心极远,油费甚高,堵车机率就大了,堵完这条路,再塞接下来的路;要靠近市中心的,租费高昂到你可以供自己的屋了。舅舅的分析准没有错,他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我,槟城开始发展了,这是未来,然而主要是只要还有一个还能存钱的地方,还可以存到钱的地方,那就是未来的所在。

我舅舅的话,深深影响着我。打道回府,我去泳池游泳,脑子里清晰得很,他的话一遍又一遍,我听着听着,要坚持就唯有靠强大的信仰,我不能没有。我把自己的挫折告诉了他,他说这是天主的安排,你若没有下来走一趟你不会知道,而且你会无心恋战,这次碰钉了再度回去,心也就更坚定不移了。他说,社会上人是形形色色,但他们不应该成为你的障碍,有几种东西碰不得:赌瘾、烟瘾、酒瘾、乱性,还有就是喜欢使用激将法的朋友。这些都要远离,因为他们将会毁了你。我舅舅说,你当记者的更需要信仰,否则你的内心没有安乐和喜悦,你时时都在接触负面的事物,久了就会离天主越来越远。他告诉我,人的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可以做,每天祈祷是其中之一,然而运动也需要并重,肥胖是一切病的根源,保持运动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思路才会清晰,否则就和行尸走肉的过日没两样。

舅舅是一个注重纪律的人,他对子女有严格要求,让他们在社会上具备生存能力,而他的训练就是他小时候的不受理而来。我总是觉得表妹和表哥一直都在安逸的环境底下长大,而无法适应外面的生活,然而事实上舅舅的方式就是先让他们在成绩上得到很好的发展,基础稳定了,便就是时候开始在外求生的训练了。这和你不会游泳,然后把你丢下水学一样,这是他的原则,他的纪律,他的生活。我这一次辞职南下再北上,除了挫败和茫然,学到最多的就是舅舅的教诲和姑姑的教导,而让我感动最大的还是那一次的家庭祈祷,当他们拥抱我的时候,我真切感受到了,何谓爱。

2 条评论:

  1. 当你愿意告诉我你这个部落格的时候,我知道你已经向我打开心扉。找不到方向不要紧,最重要的是家人时常都会在身边,有什么事也要告诉我们,不要一个人苦恼,我们可以帮你分担。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你跟我一样,都是喜欢把东西收住的人,姑姑讲的没错。
      但其实人生苦短,不要那么压抑,勇敢向前去。

      怎样把图片放上去部落格上面的主要大标题?

      删除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