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Decade

“十年了,我这样做,每天做,都十年了。十年了!”

有时,从别人口中说出十年这两个字,我都会觉得可怕。虽然自己活在世上,目前也只可以对别人说两次的十年,但我不想成为眼前这个,在年轻人面前老教训年轻人要远走高飞看世界的中年男子。

他用四个十年的语气告诉年轻人,世界本不该这样!因为年轻时他没有努力做出改变,所以世界就是那样了,就是这个样子了。

说起十年,许多人的十年是怎样过的?

参考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多数是中学后开始计算十年,毕业以后只身拿着行李箱到外坡求学,之后投入工作,交了学校和职场上的两班朋友,一班能称为朋友,另一班只能叫同事,还有老同学是家乡中小学那一班的特殊身份。

投入工作后的日子,一天只有8个小时上班,甚至更多,但一天24小时扣除睡眠,人醒着的时间都要为生活而忙,固然有一些朋友渐渐的也没了联络。

十年里,最先被记忆牺牲的首先是中小学同学吧?直到有人开始将旧照片一张张放上facebook,tag出每一个现况,我们才深深感觉到十年的刻度,在脸上,在皮肤上,有它的时间轨迹。

我们彼此聊了起来,还做了一个专门聊天的group chat,之后我们断断续续,出来见面时这个不得空那个忙生意,落得只有几个人出来见面,闲聊后大家保持联络。

中小学朋友,只要是有一段时间没联络的,只要是彼此都还认得对方是同班同学或隔壁班,那我们不管有多陌生有多久没有联络,都会像化学物质起反应,那后发生熟悉的效应。根本不会陌生侃侃而谈。

十年,上了大学再进入职场工作,辗转来去,以为就此定了下来,但其实你还是不够丰富人生,这时候没有人会告诉你什么决定是对是错,也许没有绝对的答案,可是你心里真正想要什么才是答案。

你想出走那就出走吧,你想留下那就留下吧,反正25是一个年轻的年龄,海绵吸收多2年3年,才考虑另外的道路?

有人在外国埋头了4年,有人在本土苦干,每个人的道路毕竟不一样,十年,有人找到了依靠的对象,维持着一种需要对方的关系,我们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寻找一个熟悉的自己的影子,形影不离,牵引着她/他。

十年,有人说最大的收获不是结交了好友,朋友固然不能为你走一生,可却能帮你丰富人生,有人的最大收获是学会独立,学会坚强,学会爱人。但其实人不管做什么,只要是出走了,在异地必然能学习到些什么,绝对远超过坚强、独立和经验。

十年,每个人一定有过对现况茫然,对未来迷茫,质疑过去的,种种思绪,在你心里慢慢地轻轻地嚼食着,在你感到空虚时,寂寞就来填满了你的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