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9

在阳台上喝水

记忆是一个浓缩的瓶子。这个瓶子里你装着一些记忆后,标记上年份等日期,那它就是一瓶不会过期的记忆。

2010年是一瓶记忆,我打开它便闻到了阳光的味道——我站在阳台上,微风吹着凌乱的头发,刚睡醒,手里握着一只杯,杯里装着温暖的水。我看到了景色,在第13层楼高的高度,远处是一座山和一栋民政大厦,底下是停车场排列有序的汽车和分布各处的人,大家似乎都在这个早晨里,为了某一些事情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片刻,我把水喝完,快快洗澡去,梳理好后要穿着皮鞋走路上班了。这栋寓所里平时清闲得很,和一个老师兼朋友居住在一起,早上朋友的父母便已经下楼晨运去,他也比我早些时候出门了,独剩我享受个人空间的时光,但不长不短,便要从大门前关上铁门离开寓所到上班的地方去。这扇大门一打开,就是面向数公里处的双峰塔,不远不近,我工作的地方也隐约可见,但不是这么高的建筑物,但我若要到那地方去,就必须遁入这座城市底下的交通系统。

走路,轻快铁,然后走路,便到了。在公司,我无法看得见寓所的所在地,因为那是一座没有楼层的建筑物,近似于厂,可是里面却是一座灯光明亮的办公室,文件,纸张,电脑。早上上班出发时太阳还在,下班回家时太阳也还在,只不过已经西下,而夕阳无限好;偶有的时候早上出发时月亮金星还在,下班时也依是披星戴月,亮得刺眼的轻快铁,顺着轨道轻滑,彷佛从疲惫之中就滑入了摇篮的怀抱。

睡醒的时候是最后一站了,心里才有些小慌,可是又能怪谁呢?哈欠打得很大很大,再走到对面反方向的轨道,再做回来。这种经验也就只有那么一次。我是一个很容易在逆境中接受困难并且适应它的人,只是做不做的好是另一回事了。所以我的一个同学他告诉我:你就是有这种能耐,老板再刁难,你却也还可以心脏很强。其实我只是没理那么多。我真正的天地,才是晚上,放工之后。

正职变成了我的副业。我回到寓所的时候,已经在楼下吃过面。我总是一直记不得有夜市,或说夜市在什么时候会有,有时那是即兴的,有夜市便到里头买些水果啊和一些吃的。如此就是一顿晚餐,我也没什么运动,身体干瘦的,心里极为渴望增胖些,否则人也只像是个小孩的身体,回到寓所的时候雷电突然打了一声,在这里,雨和雷,就是这般的来无影去无踪,说来就来。我小房的窗口突然就蒙了,雨以倾斜的角度,拍击,融化窗外华灯初上的景色。到朋友的房间哈拉一阵,再溜到客厅跟朋友父母哈拉一下,回来也会一杯水下肚,但我都很喜欢站在阳台上喝水。

晚上冲好凉,打开电脑,我的文档里已经有许多的文字,我滚动滑鼠翻找有什么可以继续写,改写或修饰,有什么可另外衍生,这边写写,那边写写,或许又有两篇文章投稿,这么一来可以赚进60令吉,那时我爱投稿在中国报,有时则是东方日报,但更多是在光华日报。如此赚着小小的额外收入。方路作家说过,写作是零成本的投资。晚上,也就没去哪里了,就这样,我总是写到凌晨两点钟,才肯上床睡觉。

忽然觉得,不甘一天就这样过去了。于是我再亮开房间灯,又找了书,翻开书签那页继续看,凌晨三点到了,也还没有觉得悃。有时候,我便拿起钥匙开门到楼下去,在那些依然灯光明媚的711便利店,喝上一杯咖啡,步行回房时才终于感到有点疲倦了。站在阳台上喝水,是2010年份记忆里的全部。那时决定让自己君子之交淡如水,闭门造车不倦怠,写着写着,却没有比以前更好,但文章也透露着我对人生的感悟也更加有所不同了。

那时我的手机实在烂,实在也没有想到后来流行手机拍摄,于是我没有留下很多影象。但我唯一用来拍摄我这间陪我度过一年半的寓所的,是一架双反底片相机。

摄于2010年 阳台上阳光充沛,早有料到即将离开寓所远走高飞所以拍下这张留念,用底片因为它最有价值;照片底下隐约可见有一列轻快铁正经过(特地等待的),中间的工地也就是现在已经完成了的高速公路,以前这里是一片野草,远处的山是康乐山,那里有条全马最长的康乐夜市,高压电网、大道、轻快铁,都是这间寓所环境里的声音。

摄于2010年 寓所大门打开,寓所的清幽和远方的热闹,呈强烈对比。

7 条评论:

  1. 从前我家后面也是绿油油的树林,偶尔可以看见松鼠在树林穿梭。如今树林变成了很高的建筑,松鼠不再时常出现。感觉遗憾当初为什么没有为树林留下一张照片,现在也只能凭记忆来记起当时的绿色模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时代变迁,使影象有存在的必要,十年后城市面貌或许大不同。影象仍然还是一种为未来传达历史的重要媒介。有时,做这件事的时候,选用底片是因为它或许比数码更能保存,正如稿纸之于文档,光碟之于随身碟。底片影象的立体感,很不错,呵呵。

      删除
    2. 嗯。认同你说的,影像的存在让我们能够看见并细细回味那些已经变迁回不去的模样。底片与数码、文稿与文档相比,我也觉得前者永远比后者来得实在和有亲切感。哈哈哈~~

      删除
    3. 这两张有一种很奇特的感觉,它一看就觉得是真实的,粗糙的,世界本来就不是像数码那样被仔细呈现,它有些颗粒,杂质,朦胧,部分失焦,这感觉才是眼睛刚看到的模样。

      删除
    4. 嗯!太真实反而会变得不真实,一点的模糊。反而更贴近脑海中记忆的模样。

      删除
  2. 你有收藏很多关于雨点的照片吗?比如香蕉叶上的露珠或雨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呵呵。每次下雨经过留着雨露的草和叶子,我都会用手机拍下来。但是每次整理手机的时候,就会把它们删除,每次都不能明白当时自己到底是什么心情,为什么会去把它拍下来,而想看回去的时候就不明白为什么当时自己那么无情的删除它们~ 刚刚去翻回,哈哈!还有两张~XD人哪!总是无时无刻在自相矛盾。

      删除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