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0

学会珍惜

朋友的父亲,因为心脏衰弱住院了。朋友说,希望下午会有奇迹出现,然后可以带他一起去旅行,全家庭出游,他也忘了兄弟姐妹和父母之间,上一次旅行究竟是什么时候了。

他问我家里的负担会很大吗?我说还好,虽然是唯一男丁,可是还撑得住,而他有多个哥哥和弟弟,但却没有一个会留下来关注父亲。或者说,直到出问题了,才回来看父亲。

有时我在想,或许家庭里的结构不同,造成人以后对家庭的态度也会不同。我生长在一个两个姐姐,一个妹妹的家庭里,父亲工作在外母亲家庭主妇,是一个典型健全的家庭。

只是女生的孩子比较多,我是唯一的男生。外面的人通常听到我的家庭结构后都会说,那你妈妈不是很疼你咯?我说还好。以前我们都是互相拉长补短来疼,妈妈没有疼妹妹,姐姐就疼她,父亲也疼她,妈妈疼我,姐姐就略疼一些。

所以我们家庭里没有宠坏的孩子,个个都知道盘中米饭要吃完,不在房间时电灯要关上,水冲凉后要关紧。

其次我的朋友会问我姐妹太多会影响你么?我反问影响哪方面?我还不是在中学时和学校里最漂亮的女生初恋了?只是我们没有走到最后,就分开了。我可自豪说她是唯一的校花。

家庭里有许多个男生,每一个都喜欢往外闯,喜欢在外有事业,有车有房有伴侣,之后才会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候,发觉是时候了,于是回乡探望。

那么多个男生之中,我想同事是唯一一个比较内向又比较多虑的人,也许家里的大哥二哥等全部多往外了,他自小就在一个这样的家庭环境里成长,于是认为家里总要有一个人留下。

于是他牺牲了许多在外打拼的机会,在乡下忙进忙出,奔走于几个地方,工作到现在也仍然没有起色,薪水是中学程度。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他终于找到了待遇好许多的工作,也许那就是人生第三春了,可没想到的是父亲也在这个时候入院。

我们总是说,事情就是你看我好我看你好,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包袱,背负,责任,我们需要有更成熟的经历,解决自己和家人的问题;而我,却是已经准备好了for everything了。

最近,社会上不断上演着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有人就这样消失了,与两百多个人一起消失在这世界上,我以为4月1日愚人节那天,MH370的人员会在一个孤岛上和全世界开个大玩笑。

然而4月1日那一天过了,直到今天,都没有消息。

有人只是简单的出门,却就这样一去不返了,明天那人永远不可能再醒来,除了他以外的周遭、世界,却如常运转。仿佛,少了一个人也没什么,多了他也不会怎样。

我要学会把握当下,把握机会,把握能够珍惜对方的时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