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一颗苹果

一开始的手机,就叫手机吗?

有一个很久违的名字叫电话,我打电话给你,现在是我whatsapp你,wechat你,call你。

我25岁,在过去的20年里,能通讯的工具,以电话的姿态和形式出现,我们听到电话响起,提起话筒,然后接听,或者我们按下号码,转个圈,拨打。

以前还有得“盖”人家电话,现在却只有“挂”人家电话,已经没有话筒给你作出盖的动作,你要是大力盖,荧幕就完蛋了。这个时代是,再怎么赌烂,都要忍气吞声,顾客永远是对的。

所使用的已经不是电话,而是手机,手机价格从百多元到千元以上,不可能一鼓作气就赔掉一颗千元手机。

何以要到千元那么多?因为手机不再只是手机,手机也是相机,也是电脑,也是录音器,也是录影机,也是记事本,也是游戏机,也是地图,也是与卫星连线的手机。

以前,一个卫星电话不便宜,现在却可以跟小型的手机连在一起,与24颗绕地球而行的全球定位系统卫星连线。在过去的20年里,手机的发展突飞猛进,任谁都想不到。

我婆婆接近90了,她对于科技没什么好说的,在她的90年日子里,手机变化多端,从无到有,再从有到升级为高科技,到目前为止,手机带来的通讯革命还没有停止。

手机的发展,对她而言是以前人们都会在饭桌上互相夹菜吃饭谈天,现在则是吃前吃后都是手机,有必要时边吃边按,手机没有拉远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而是饭桌上因专心看手机而对老人家的问题答非所问。

手机革命的火车头,苹果公司,全球最为之疯狂的盛事就是那场有一颗苹果背景的发布会,它决定着明年、后年、大后年的科技趋势,未来的走向。

我曾经看过一篇关于如何赚大钱的文章,长篇大论里头大意是如何使一颗小苹果,变得价值百万。

有很多方式能提升它的价值,例如卫生医学方面研究它抗病菌的基金,慈善关爱组织把它空投到饥荒地带,苹果只能吃下去而不能种植,价值百万币。

然而,真正使苹果价值连城的,就是把它融进3C用品里。

五月天的《一颗苹果》这首歌里,就已经告诉你了,苹果的幸福味道就是:

平淡知足,把握当下,及时享乐。

活著不多不少
幸福剛好夠用
活著其實很好
再吃一顆蘋果


3 条评论:

  1. 知足帶來幸福。我時常看到一句話,快樂不因為你擁有得多,而是少了計較。每天在這鬧鬧嚷嚷的城市穿梭,要能從各種物質裡做到平淡與知足。也許不太簡單 =)細心體會那剛好夠用的幸福,就像把情緒投入身邊的東西一樣 。感覺自己的生活充滿驚喜,自然覺得自己很幸福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知足,常乐,其实相对其他人,我拥有的不多;仍未满足,那是因为有待填补,然而也不强求,通常我觉得祂自有安排。于是我少去计较,那些已经有的,或还没有的,本来就是再怎么计较,东西都还是保持那个原状。幸福是够用的,但有时人很难满足。

      删除
    2. 嗯!明白你说的。不强求去拥有,同时也对已经拥有的感觉知足。哈哈!赞同!人往往很难满足,永远有持续不断的欲望,永远觉得自己不比别人幸福。于是时常埋怨,越埋怨就越感觉自己比别人不幸、比别人缺乏很多。但归咎最后,其实就是自己把问题越滚越大。

      删除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