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High & Low

小时候,我记得有一位很爱面子的亲戚,当着我们几个小毛头的面前:你看!这就是门当户对,相亲相爱还不够的,知道吗?

几个小毛头点点头,时间飞逝,很快来到我也长大了,就和那位亲戚当年孩子一样大的年龄。

不同的是,亲戚的孩子当年结婚,而我则只是一个未婚人士,然而亲戚的孩子却面对家庭问题,当年亲戚炫耀所说的门当户对,不攻自破。一、枕边人走了,二、孩子抚养权。

门当户对是古时候的观念,到现在也还有家庭沿袭,一些华人家庭会注重,但像我这样的,父母都说,只要喜欢就好。

传统家庭里要看对方的学历、工作、家庭背景,然后以战略的那套方式来推算未来,于是:

四方帽程度不能跟小学生程度;
海外专业、高级经理不能配中学老师、专职散工;
商界闻人的家庭背景要配社经地位相符的家庭。

在这些观念里,孩子就像是交易的物品,不对就换,不可能让时间证明,要慢慢磨合也没有机会了。有时,从一些有社经地位的人身上听来的故事,就是这么不可思议。

他们在家庭里拘束,但在外面面对别人的时候,却很好聊。他们当中有一些成功例子(战胜古板门当户对的观念),那也就是要拿出自信,这是最基本的,无论对家庭、朋友还是对方,信心就赢了一半。

据说,不要先看对方的背景、工作和学历,先看自己的心,否则给你再多的High level,你一样可以摔得很Low。

从这里来说,不要去care你比对方low还是high,人人生来平等,都有机会门当户对。但首先是必须是看心,而非看中对方的钱财、事业,这是其次的。








摄于2008年  蒲种某间豪华住宅二房(大姐友人住家),早上我对着泳池发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