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馒头》

《馒头》

中学时,早上老妈总是蒸几颗馒头,放进盒包里作便当给我带去学校。填饱肚子,也省下零用钱,但却是“勉强”带去的便当,吃得不情不愿,甚至丢掉。就在此时,有位女生看到我带便当,她说:“你好幸福喔。”

声音才落下,我怔了一下,原来我与众不同。食堂里,大家都是排队买饭买面,只有我静静坐在一角吃着便当。纪律老师视线外,有争先恐后者,肚子饿果然会引发打架,特别是不同班的人挤在一块时。举着手,握着钱,更像发生战事时的逃难者。

便当,让我不跟这批恐龙黏黏汗湿的身体“亲密接触”。我特别不喜欢人挤人的场合,那股黏热的气息,在互相拥挤下直呼我脸庞。因为不用跟恐龙挤,所以女生才说我幸福吗?她转身投入人海。但我把她拉了出来,“嘿,你顾着便当好了,我帮你去买。”我说。

语毕,换我转身投入。她坐在那里等。我其实不喜欢带便当。正因为我不用跟恐龙挤,所以我看来不像个“正常”的人。而且小学时我总有个观念:拥有便当是女生的事。这感觉我受到轻微的“歧视”。但这是错误的观念。也许老爸老妈和我一样,都不希望孩子跟其他恐龙相争吧。但她是个女生。

战场,果然还是由男生去的好。几经挣扎,我买到了食物回到座位,眼看便当不见了。原来是女生吃了。“我喜欢吃馒头。”她眼睛亮得很,好一个调虎离山计,我却一点怒意都没有,反而释然帮我“解决”便当了。“我买太久了?那这盘你还要吗?”我问,她摇摇头。

我狼吞虎咽吃起饭来,好久都没吃食堂的饭。吃着的当儿,我重提刚刚浮在心头的疑问,为何说我幸福?女生娓娓道来,她爸妈从不带便当给她,只给她一天里也用不完的零用钱,但看到同学带便当,她也想带。

“不如我们交换食物吧,你把我的钱拿去买盘饭,不过可要带馒头来给我。”我点头答应:“好啊。”从此,馒头不再被我吃一半后丢进垃圾桶,女生改了我浪费食物的习惯。



×文章灵感来自于,小时候有一个同学,不断将妈妈带给他的食物丢进垃圾桶。随后在我注视的垃圾桶,来了一个学校的校工,鬼鬼祟祟伸手进桶里,拿走了那同学的馒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