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2

没有时间迷惑

今天如常上班,我和一般人不同的便是,周末周日都要上班,所以我的休息落在礼拜一和二。于我,是好的。礼拜三,才是我开始一周里的第一天,再过两天,便也是较轻松的周末和周日了。

于是又迎来了周一,我没有工作的感觉,反而比较喜欢这种“遗失周一”的感觉。如果我一周里的第一天是周一,那是感觉冗长沉闷的,因为过了周一还有周二至周五。

周末,工作份量不大的这一天,有闲情去看看一些部落格,吃过午餐后的下午,甚至可以在咖啡座看一下书本,这一天其实已是半天工,半天却在充电的状态。

今天透过网页,从Cheers杂志上读到五月天主唱阿信的字。他说,「明明青春這麼短、時間有限,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迷惑?所以告訴自己,過了這個自強隧道,就要把迷惑結束。」

我曾经迷惑。

以前在吉隆坡,来回办公室和家里的路上,我必须经过一条不长不短的隧道,那里有时会有瘾君子,但我在那漫长的一年时间里没有遇到,慢慢卸下戒心后,开始在这大城市底下的隧道里感到迷惘。

是否就这样走下去?生活是否就是这样子了?阿信的那句话,他会这么想,之后也就做出了休学的决定,走上音乐人生。我在经过那条隧道后,虽然没有立刻做出,可最后也终于做出了辞职的决定。

远赴台湾,在那里过2年的生活。

2年前,我的周休是礼拜五和礼拜六。2年后,我的周休是礼拜一和礼拜二。

2年前,是大公司,我在那里过得开心,最重要的是,每天期待某个女生的出现。

2年后,是办事处,我在这里一样过得不错,最重要的是,多了许多空间时间想起她。

迷惑吗?并不会。

多年前中学毕业后,我就以一个游子身份,来去大小城市之间,没有定点,落脚地随时转换,我住过多个地方,于是对于女友来说(如果我那时交了)必然是辛苦的,因为我随时换地方,而那时候我也拒交女友,心态总是:等过了什么什么再说。

因为我自己都无法确定,未来自己会在哪里,而等到人生的大学阶段过后进入职场了,一切尘埃落定,我便是有了稳定的状态,于是便想和心里的那个女生了。

人们老是说,等你稳定了再说,所以,中学、大学都不算是稳定的状态,恋爱是自由式,但只担心在自我学习及成长和接触新世界的尝鲜阶段里,因爱而累,渐渐对爱情不再有火花,于是对爱情不再是认真,有无真爱,更是不能知道的了。

我喜欢细水长流,时间证明,和日久见人心,由朋友到好朋友,再到喜欢上,再到爱上,再到情人,于是进入下一个阶段。

那天,她告诉我10个排名之内,有我在内。那时我心里闪过一种感觉,欣慰、感动的不说,倒是觉得,怎么有回到中学的感觉?

初恋时,或暗恋时期,男生和女生总是在猜疑,猜看对方是否将自己列入十大好友,或五大生死之交,或绝对谈心对象;如果是后者,就恭喜,因为那离恋人仅一步之遥。

那时也总是在怀疑,对方是否真心?是否真的相爱?在一起后也仍然在怀疑,怀疑最终杀死爱情,中学生都可以爱得要生要死。

以前,这是恋爱的某种公式,似乎要这样才叫恋爱,可现在不同了,谈心、知足、分享、制造开心、制造惊喜,现代人许多都已慢慢稳定下来,爱情和爱情以外的比重,已不像以前那样,倾向爱情。

工作稳定了,才能给予另一半稳定的感觉,我现在就体验到了,稳定了,原来就是这样的感觉;平静下来,渐渐模糊的时间里必会闪过她。

以前,爱情很简单,现在爱情却要考虑到青春与未来。在你还青春之时,为对方的未来热诚地付出,在你还没有抵达『未来』前,珍惜及好好把握对方的青春。

摄于 2012年12月31日;台湾,宜兰,时值冬季,要去泡温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