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

呼吸

记得大学游泳课老师说的那句话:你想不学会游泳都难。

果然在我学会如何摆动四肢在水中前进后,想要学不会都难,因为它已经成为身体的一部分了,如今可说是得心应手了,我喜欢游泳,游泳完毕后起来,坐在池边看别人。

池里有小孩、父母和跟我一样年龄的年轻人。水如天空的蔚蓝倒映在其中,有一瓢浅浅的月亮挂在天上,傍晚的黄金阳光很快就洒下来,水底世界美轮美奂,面上水波粼粼。

小时候我绝不敢像这些孩子一样,跳入水深高过自己的泳池,在里头畅游,长大后看着这些孩子可以如鱼得水,就觉得很幸福,能在水中央游,或在水上漂流,是一件感觉美好的事。什么也不管,抛在后脑,投入大水里就是,我本能地呼吸,本能地向前向后,我感受自由带来的凉意。

不管人世间发生什么,我就是如此悠游在水就是。

朋友说,屋前的一个年轻人早上推摩托车出来时,暴毙走了。下午,家里就搭起白色帐篷,没有挽留的将一个人的遗体,速速在五天后送火化场。

朋友说,每天早上他出门时,自己也在同一时间出门,遇到了,点头打招呼,虽然不认识,但就是邻居,如今一声不响的离世,叫他感到怅然。

工作这么久以来,到过各种各样的场合、百事,有些停放五天,有些三天,在这几天里死者的亲人忙翻天,也许这种过程和冗长仪式的存在,就是叫人不要太难过,忙碌给人一种寄托和注意力转移,以免过度悲伤。

忙翻天后,家属也释然了,人走了,家里没有留下他的身边物,死者的房间空无一物,就像他不曾出现过一样,不曾来过家里一样,或许来了但也只留给你回忆便离开。

生离死别是必经过程,是我们在学习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课堂。游泳,能叫我放开所有双手紧着不放的执着、固执、心硬,我畅游自由自在。

每吸一次气,就要在下一次浮出水面时呼出,呼出,吸气,呼出,吸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