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

人生地图

时间很快来到4月30日,今年是2014年,已经不是2004年,转眼间也过了这么久。

2004年,对当年的我而言是新鲜的,这意味着年份已经来到2000年的计算,而不再是1999。

1999飞逝,2000来了,它是一个新颖的标志,新时代的到来,2014年,我们活在科技里了。

以前,地图是画在一张纸上,现在你可以用全世界最强悍的iphone手机,把地图收纳在一个手掌里,带你去到世界尽头及任何的角落,你才发现原来世界没有所谓尽头。

习惯以一架手机到处漫游的人,却对地方标志开始感到不敏感,敏锐度降低,对科技依赖过度,结果现代人只要一走错路,就是自己的尽头了,电话没电也是尽头,忘了带汽车充电器也是一种尽头。

现代人的尽头,却是没有尽头。

我从小就喜欢地图,喜欢地理科目,还记得老师在图书馆教华文,级任老师看见我一直望着墙壁上的地图,他便走了过来,指了指地图上说,这是阿富汗,他又指了指波斯湾说,这是美国军舰的所在地。

三年级,我已略懂许多地理位置和国际情势。那时是阿富汗战争,也就是911发生后不久,美国对阿富汗奥沙马本拉登展开的军事行动。

那时候,听得最多的一个名词是“导航”。武器可以导航,船、飞机、战车、飞弹都可以。奇妙的是,它在生活化的工具上却带来极大便利。

例如手机,出现了导航,手机的导航,给人们带来极大便利,意想不到的是,真的可以对你所在的位置,标记出最准确和误差率不超过N厘米的范围。

一句话可以点出2004年前后的不同:没有手机容易失踪,有了手机难以失踪。

我的小学过得平凡,最喜欢就是在房里贴一张大地图,上面用不同色泽的针头,标记着多个地方,彷佛自己到过很多地方似的。

那时我的想法是,如果以后我可以自由飞翔,那么我要在这张世界地图上,标记下我去过的地方。

可是直到今天我依然没有做到这一点,原因是世界地图永远比不上国家的发展速度,一直在改变。但我想是没什么问题的,因为我既不会去一个极小的国家,也没有能力到一个极高消费的国家。

我喜欢地图,地理科,西马北部是产煤,中马有锡矿、树胶和黄金,南马有黄梨园,东马有油田,几个小小的标志。

虽然对地图熟悉,可我依然依靠导航定位系统来驾车。

30/4 木威。


4月30日前,我已到过多个地方游荡。自己一个人驾车,完成了最初中学的梦想。

22日早上开车到吉隆坡,之后在27日转往怡保,28日到霹雳州的爱大华,30日即今天早上我才从那里回来。

我开着小蓝,一路上走马看花,独自思考事情,有许多趣事,也有几许无聊。有些无聊事,以后就不会再有机会做。

我随街拍照,拍下车子停在那里的照片,好证明我到过那里,但我不留痕迹,在多个不同的休息站和油站吃过拉过。

30/4 木威 beruas 只有一条街。


风景最好的都给我收纳眼里,或说已经在手机里。一趟自驾游,500多张照片塞满手机,回家把它转入电脑,筛选后再修改一些,变成我的私藏照,再按部就班上载至面子书。

上载面子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炫耀,有人说我很少有面子书上的活动,几乎不活跃,隐形人一个,所以这些照片就当作是潜上来换气吧。

我不喜欢在面子书上写得太多,说得太多或拍照太多,反而偏好部落格。

我觉得有心交友或有心的人,一定会仔细看完我的部落格,说到这里或许你就是我想要交和继续长久下去的朋友,可以谈心的,毕竟不多。

30/4 木威shell油站后面的小学,我大姐夫在这里教书。


回家第一件事做的就是给父亲打开在他电脑里下载安装好的PPS影音软件,他想看老戏很久了,我突然觉得除了这个以外,好象什么都帮不上忙,这个家他都一手做好了。

刚刚驶入那条熟悉的街道,转进我家的花园时,我居然觉得有些陌生,突然有一种久违的感觉,感觉上我家矮了许多。

但在这次出远门前我却觉得我家很高,不知是否吉隆坡就是一个插满高楼大厦的地方,而家乡大山脚却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偏僻净土?

有人说已经不是这样了,大山脚开始改变。确实,我家乡,现已开始转向建造高楼公寓组屋了,一个个单位塞进一栋建筑物里,像香港的居民,住得像鸟笼。

26/4 朋友住家。

一个个单位开始血盆大张地咬住。

来到吉隆坡,也多亏了友人的帮忙,我才能够住了一晚又一晚。朋友说,他家大概700平方尺大小,我家则是1400大小。大他家两倍,他是组屋,我是排屋,可是因为一个在吉隆坡,一个在槟城,所以有了天渊之别。

可是在20年前,它们都只卖70千。现在他那里涨到200多千,我家则是150多千。

我那位有关注股市及精通理财的舅舅说,房价泡沫不久会到来了,在近几年的时间里,一定要存好一笔钱,准备在泡沫发生楼价大跌时买进。

30/4 霹雳州小镇木威的一间庙。


说回地图,我舅舅告诉我,只有掌握了一切资讯,你才能更胜别人一筹。虽然不多,但总要比别人掌握和知道的多一点。

我想起小时候到他家,总爱和他玩策略游戏,如red alert 2,我总是跟舅舅一队,而我表哥和表妹总是一队,但最后总都是我和舅舅胜出,他说,武器不需要多,但在掌握对方动向的雷达一定要多,就在我们默默地“开地图”后,只需以少数的武器就胜了对方。

扯远了,竟然扯到游戏上来。无论如何,决定是最重要的,没有决定,就没有后续,你也看不到后续。

28/4 我大姐学校练习诗歌比赛。


因此,敢问人的一生中,究竟要做多少个决定?

有一些人,一生中做的决定并不多,可如此他就可以平步青云,到安享晚年都是膝下子孙满堂。

30/4 霹雳州南北大道旁休息中。

但像我这样的人,一生中必须做的决定可多了,直到现在我依然都还在做决定,从来没有停歇的时候。

当你做了一个决定,你必须坚持,维护,努力到底。你如何做出重要的决定?你如何决定重要的事情?则在于你在乎的事情是什么。

我的人生地图,总算在今天是有些与众不同,我终于到了台湾2年念书完毕回来,我终于从吉隆坡以个人意志和努力拼出一些成绩(金钱),用于到台湾念书。

如今我的人生地图,从留学回来后在家乡的半年,再度转移到我往下一个目标冲锋的阵地。

2014,吉隆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