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凉茶

        铁桌上有两个大铁箱,密不透风装着不可告人的秘方,铁箱上挂着一张写有“凉茶”的纸皮,理着平头却丝毫隐瞒不住岁月白丝的六、七十岁老板,每一晚都会夹着拖鞋束着短裤穿着宽松白背心,站在铁箱前,接应不暇地卖着一杯一令吉的凉茶。
尽管他是这么一位站在街边卖凉水的老头,总是铁着一张脸待客,杯来杯往,没有多余闲话,总是那两句:“要什么”和“一块钱”;然而,他这在街边摆卖多年的凉茶档客似云来,越夜人潮越多,他越忙不可开交,脸就越臭
小时候父亲常带我上夜街,每经过裁缝店前街边的凉茶档,我都会暗自心想有朝一日定要喝到铁箱里的水,看着那些聚集在档口周围的人,看着那些边喝凉茶边大汗淋漓的人,总是给我一种口渴的感觉。
我不知哪来的勇气,某次上夜街时从口袋里掏钱摆到凉茶档桌上,老板二话不说,扭开铁箱底下的水龙头,一柱急流即刻涌入玻璃杯,随后把那深褐色的杯水推到我跟前,我用舌尖舔了一下,才了解“凉茶”即是所谓的“苦茶”,这和我在咖啡店喝的凉茶大不同,甜滋滋的幻想已被打碎,但终究要喝下眼前这杯苦茶。
领教了好奇带来的惩罚,我只好学客人举杯灌喉,最后得到一小杯甘蔗水,苦尽甘来。长大后背井离乡到外坡深造工作,发觉凉茶档不是家乡特色,随处可见凉茶档,于我是一种亲切感,尽管苦茶苦涩极致,却是我咳嗽发热发冷感冒时的苦口良药。

凉茶由中药煎熬而成,人称“加粉”会令凉茶味道更苦,效果双倍,就像咖啡来杯Double Shot的浓缩,区区一杯多加六十仙的苦茶,疗效不一定所有人喝了都见效,更是因人体质不同而异,有人会说“天热喝凉茶”,也有人会笑称“给钱买苦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