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很大程度上,我相信生命就是時間,時間承載了生命,不管怎樣,生命一定會有結束的時候。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從嬰兒出生看世界後,到了年老就會慢慢步向死亡。

生老病死沒人能離開,儘管如此,這部電影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依舊沒有偏離這個定律,來一個死而復生的劇情,這是一部不真實的電影,不真實在於一個人的出生,是從老態龍鍾的老骨頭開始,一直到年輕到未成年,到兒童再到嬰孩。

所以在中文裡,叫返老還童。由我最愛的演員brad pitt主演。



我從Troy這部電影中,認識到這位猛男,他很壯,在特洛伊木馬屠城的這部電影中,他殺死了不知多少個少女。

但人也會有年紀老去的,隨後的電影還看過史密斯先生云云電影,也是他主演。

本傑明片,使用了把人的一生倒轉過來,本傑明的個別案例十分特別,他被人收留養大,一開始以為是怪物,人們包括領養他的黑人媽媽漸漸老去,最後他卻越來越年輕,直到遇見他的父親,父親一開始就因為以為生下怪物而拋棄他。他雖然對父親有不滿,但在父親臨終前,他還是帶父親去看了一場最美好的日出。

我們總是把日出日落,看作人生,日出的時候,萬象更新,日落的時候,萬物皆睡,有些不在下個清晨裡醒來。

我記得,早上醒來時,清晨天黑時分,隱隱約約很遙遠的地方,有救護車的警示聲,大地寧靜,凸顯了它的孤伶,一個生命的逝去或從此走向生命尾聲的開始。



本傑明在生命中與他小時候的玩伴戴絲重逢,兩人隨後各別經過了一段歲月,再見面時,卻都來到了符合兩人的年齡。

戴絲卻此刻慢慢老去,而本傑明越來越年輕,甚至經過了「中間」人生後,就慢慢走向媽媽和孩子,婆婆和孫子,最後變成了婆婆和嬰兒。


我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它從顛倒生命應該順從的年輕到老,但另一方面一些人卻從年輕到老,他們誰也不能留住誰,最後必然分別。

我學到的是珍惜,而時光短暫。懂得珍惜的那刻,卻也時間不夠了。

但事物,也因此而變得更美好。


如果我和另一半是這樣相遇,我想,她感受一定很複雜。但這是她世上遇過最離奇的事。


我們大多數人,都會在成年之後開始面對生老病死,那些在職業上和我們一起共事的人,老前輩等,都會成為我們目送離開的,不過,當然,這一切都總是生命的功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