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8

《距離》

遥想只身在外坡生活并还是职场菜鸟的那几年,我总是以游子身分来回家乡槟城和吉隆坡,农历新年因而过得与众不同:除夕当天下午到家,晚上吃团圆饭,午夜十二时就要搭夜班车回去。
巴士一路往南,大道所经之处都是北上车辆络绎不绝,与我一同南下者寥寥无几,抬头看看四周,都是一些或坐或躺的外劳乘客,众人皆睡独我清醒。
只好暗自安慰,这种机会不多的,实则自己分外不舍故乡。
我不曾走在清晨的吉隆坡街区,现在却独自坐德士回家,然后就回到了昨天告别的门前。关上门,我的年就这样过完。
睡了几个小时,便机械式站在捷运月台上等车上班。
大年初一至初四期间的体验:常误时的巴士变准时、餐厅几乎只服务我一人、乘搭VIP捷运或用20分钟走完平时会堵车2小时的大道等。
杰,开工顺利!巴士总站,家人的祝福犹在耳边,父母亲给我拎回来的年糕年饼,摆在桌上失去年的味儿,只有睹物思人。
我大可在年后请数天年假回家团聚,但随着兄弟姐妹在各州落地生根,我们几个能与父母同堂吃团圆饭,已是弥足珍贵的事,每见一次面,机会就少一次。
多年后衣锦还乡,这段日子一去不返,若再给我选择,我宁可自己和家里仅一个转身距离,心安也踏实。
 
 ·健杰

刊登於中國報副刊 5.3.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