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小小鸟差点没命


每天回来,家里多了一件事做,那就是看看我家庭院冷气下面的鸟窝,小鸟有没有掉出来。

最近可能因为刮风的关系,系着风铃绳子的黄腹花蜜鸟的鸟窝,一直被风吹得摇来晃去,结果有点被摧残的感觉,前几天,窝里有两个羽毛还没长齐,眼睛还不适应光,双脚还很弱小的小小鸟,几乎只有我一个拇指那么大而已,就因为鸟窝被风吹得鸟巢的洞大了,孩子就这样从鸟窝掉下来在地上。

幸好被我父亲、妹妹和妈妈看见,以为死了,结果妈说它还有呼吸的,于是就把它放回鸟窝里,放了这只进去,另一只隔天就被“挤”出来,也掉在地上。

轮流挤出来,是理所当然的,一个鸟窝那么小,怎么下得了3只鸟?如果两只孩子都长大的话,那么肯定不够睡呢,这是我们担心的。但,小鸟从冷气高度掉到地上没死,已经是奇迹了,而且还两次都是如此——幸运被我们看见。小小鸟差点没命!

第二次,我把小鸟用手轻轻捉起,放回鸟窝里,当然这一切必须趁鸟妈妈飞出去找食物回来前赶快完成(鸟妈妈每天都会出去找食物回来喂饱两个孩子),随后找到一个装水果的尼龙网,将网剪开,给鸟巢的洞前跨下的部分,补回去,再用绳子环绕鸟窝一圈绑紧。

鸟窝的洞不再变大,鸟妈妈也可进出自如,只要两个孩子的头能露在窝外张嘴,不会跌出来就好了。

心想,如果是在野外,残酷的大自然早就让这对恩爱的鸟夫妇失去孩子,而且掉在鸟窝外的孩子会成为蚂蚁或其他肉食动物的盘中餐。两个孩子相继跌出来,被野兽衔走,那么它还会继续生产吗?也许连窝都会被破坏。

我们小心翼翼呵护它的窝,甚至招来工人换冷气机的气体时,鸟窝也小心翼翼移到衣架上,小鸟回来依然会找到家,喂饱孩子去。当把鸟窝再挂回冷气机的架子上,鸟妈妈也没有因此感到受威胁。

它似乎不怕人,就算我母亲在屋外晒衣,它也会飞到晒衣架上枝头大叫。

这对恩爱的鸟夫妻,白天互相轮流到外寻找食物喂孩子,傍晚鸟爸爸会陪着鸟妈妈飞回来,确保妻子睡进窝里,之后再飞走不见踪影。

鸟爸爸不是去寻找外遇了,而是在一定距离外的地方守候吧?早上天刚亮,精神饱满的鸟爸爸又飞回来了,站在晒衣架上大叫,再飞到鸟窝洞前,此时妻子便会一起窜出,两夫妇又开始了它们日复一日寻找食物喂饱孩子的一日。

它们,同样属于雀科,它们的亲戚——麻雀,此时也在沙地上成群结队洗澡玩得不亦乐乎。

2 条评论:

  1. 門外有一窩鳥家庭真好,可以聽到鳥兒吱吱叫,看著鳥兒的作息,生活也增添了不少樂趣吧。像拇指一樣的鳥寶貝真的好小只,還好你和家人出家門會看路,不然小鳥就踩死在腳下嚕!

    回复删除
    回复
    1. 給閒賦在家的兩佬添樂趣,哈哈
      給我們全家看見生命奧妙

      删除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