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0

鸟宝宝跌出来

那天拍摄我家前的黄腹花蜜鸟时是本月6号,没想到才过了这么短短的4天,小小鸟已经长大了,而且还因为它们的鸟窝已经容不下两只小小鸟,结果当然是飞出来了!

不过呢,小小鸟的翅膀看似还没有长齐,尾巴的羽毛也没有长出来,头部还有一点秃(鸟也和婴孩一样),不过整只鸟的身体和翅膀,已经有形状了,颜色也和它们的妈妈一样。

为什么我会这么清楚呢?因为我用手捉他们,所以近距离看得很清楚,眼睛乌黑小小的,嘴巴尖尖的,在我张开大手,慢慢将它们“捞”起来时,小小鸟会用嘴巴刺我,可是那力道就像轻轻被牙签刺到那样。

它们现在的体型,只有两个手指头那么大。别误会,不是伤害它们,而是要安置它们回去自己的窝里,可是小小鸟已经进不回窝里了,鸟窝也因为风吹和失修(我想它们的父母应该不会修理鸟窝,只有要生孩子之前才会织窝),而出现坍塌的迹象。

·因为出现坍塌,早前用尼龙网和绳子巩固鸟窝。

今天早上出门上班前,就发现鸟窝有坍塌迹象,心里想想会不会今天里面的两只小鸟宝宝就飞出来了。果然上班到一半,下午3点多,我想起家里的鸟宝宝,就fb问在家的妹妹,小鸟果然飞了出来。

早上,鸟妈妈如常和两个宝宝窝在鸟窝里,依旧是鸟爸爸飞来叫醒妻子,然后出外找食物,开始一天喂食的工作,鸟爸爸和鸟妈妈一来一往。

根据这几个月来的观察,鸟爸爸和鸟妈妈,有时分配食物时,不一定分配得宜,它们有时连续几次回来都是衔着食物给其中一只,另一只因为它的位置在鸟窝较深处,所以比较吃亏。

所以才会有体型较大,和体型较小的鸟宝宝,体型较大的,今天比较可以展翅飞,可是不高,也只能飞得很低很低,较小的站也站不稳。

有时,不只是要看鸟爸妈有没有均匀分配食物,也要看孩子争不争气,所以其中一只会比较努力争取,另一只会显得比较迟钝,我想,这或许就是“大自然选择”,物竞天择的结果。

比较强势的,会存活下去,比较懦弱的,会成为滋养大自然的养分。

可是我是一个人类,却没有大自然的平衡自律,所以一心只想要让它们都可以活下来,我其实等于干预了大自然的循环,但我非得这么做,很大原因是我的心,我就是要它们都可以活下来。

就像之前,我在操场跑步时,跑道上有一只正在缓慢行动的黑色毛虫,眼尖看见后就用手把小毛虫勾起来,放到比较远的草叶上,继续跑步。

我是不养鱼的人,因为我小时候养过鱼,看见鱼在自己的照顾不当下,渐渐死去,所以心里觉得它们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会更舒服,因此也不养鱼了,觉得那是一种对它的残酷。

因此我特别会去注意一些有关动物平平无奇的新闻,例如有人从某些寺庙买下一堆乌龟放生,有些人从卖蛇的商人买下蟒蛇,把它放归深山。

在中国,有些人从商人手中,买下猫和狗放生,有时在海鲜店,我一度很想买下鱼缸里的鱼放生,未来有那么一天,我或许会做出这种事。

 ·孩子睡我做的新窝,鸟妈妈睡回自己的旧窝。

·两只小鸟宝宝睡在我做的新窝里。

话说回头,两只可爱的小鸟宝宝,飞出来一点都不可爱,一下子躲在花盆底,一下子低飞到庭院里的杂物堆里,我一件件搬开,才能把它捉在手心里。

捉了几次,发现到小鸟宝宝虽然会抗拒,可若将它放在手里一阵子,然后慢慢打开手,它站在手心里时,就不会感到害怕。

当我在捉它们时,我的头顶和附近,就有生气的鸟爸爸和鸟妈妈,不断发出尖锐的叫声,我听得出来和平时不同,它们遇到威胁的叫声,比平时刺耳,一点都不悦耳,有时对我俯冲,作状攻击,但它们最终没有这么做。

两只小鸟宝宝也会发出小小的叫声,好几次,机灵的小鸟宝宝从我手中飞走,躲在前院的杂物堆里。我找到它们的踪影后,发现它们处在安全,并且两只紧靠在一起后,就心想若再把它们放回破破烂烂的窝,它们终究也会飞出来,于事无补。

于是,就想到做一个新的鸟窝给它们,我不是鸟,不会织窝,家里虽然有两个很久很久以前父亲朋友赠送的鸟窝,却不都不适合它们住。

 ·家里有两个鸟窝,可惜都不适用。

·其中一个窝里太深,其中一个只能站不能睡,没办法~~

所以我只是到附近的操场,随手拔一些干草和枯枝,在庭院找到我妈妈的一个小花盆,随便在花盆里有模有样的卷成一个窝,系上绳子后,将它挂在屋前的晒衣架上。

随后捉到两个鸟宝宝了,才一个个放进新鸟窝里。

以上的任务,是我上班到一半回来做的事,3时左右回到家时,这些小鸟宝宝已经是失散了,一个在花盆底下,一个在杂物堆里面。

弄到来,安顿好小鸟宝宝,是下午4时多,随后洗澡换衣再回去公司工作,幸好今天下午没有大事发生,否则我便没有机会做鸟窝了。

我家附近有很多家庭养猫,所以很担心小鸟会被猫吃掉,所以一切任务要趁小猫咪看见小鸟之前完成。

傍晚放工回到家,晒衣架上的新鸟窝里又不见两个孩子的踪影了,我四处寻找它们,发现它们又是两只都一起躲在花盆里。这次掌握了技巧,让他们稍微安静点了,才把它放进新窝里,两只都放在一起后,我便离开它们,站在远处看。

鸟爸爸和鸟妈妈这时回来了,鸟妈妈看见孩子又出现了,似乎很欣喜,不断在孩子面前环绕,孩子以为妈妈有食物,结果一直张开嘴巴,后来鸟妈妈又飞出去找了食物回来,这次是两个孩子都各别有食物吃,可是外面这时下大雨了,鸟妈妈出去一阵就不再找食物,而站在晒衣架上叫。

由于刚才有一只鸟宝宝在我捉它时,有飞到雨水淋到的地方,结果我看见鸟妈妈站在新的窝边沿上,用嘴巴给孩子的羽毛“抓痒”,似乎是在弄掉它身上的水珠。

鸟爸爸回来了一阵,看见妻子和孩子都在窝里,就冒雨飞走了,就如往常一样,鸟爸爸总在傍晚天黑之前,回来看妻子和孩子一下,确保都在了,才飞走。

剩下鸟妈妈,可是鸟妈妈却一直飞到冷气机下的旧窝,不肯在新窝里呆。

鸟妈妈一直来回于冷气机下和晒衣架,似乎再叫孩子回家,可是孩子依然呆在我制造给它们的新窝。我心想,鸟妈妈若没有孩子在它那里,肯定不会放心,一整晚或许就无法睡觉休息。

所以我只好再寻找适当时机,将新鸟窝,慢慢从晒衣架上移出来,再挂到冷气机架子下方挂着,和它们的旧窝挂在一起。

·新窝(花盆),和旧窝就在相当近的距离,晚间拍摄,小鸟已睡着。

鸟妈妈这时才飞回自己的旧窝,回旧窝之前,它还看了两个孩子的新窝一下,叫了一下,似乎和孩子沟通,之后才躲进原本破破烂烂的窝里。小鸟宝宝的位置,和它们母亲的距离就是一个视线可及的位置,不远,相信鸟妈妈因为看见孩子了,才放心回到窝里。

小鸟宝宝就这样在新家住下来了,而那个破破烂烂的旧窝,确实也只能容得下妈妈而已。

忙了一整天,晚上再出去看它们时,孩子和母亲都还在,鸟宝宝却是互相叠在一起的睡,似乎在取暖,也可能因为没有和妈妈睡在一起,而今夜有点冷。

·黄腹花蜜鸟在我家应该有“好几代”了,这是之前一个孩子出生后学飞时,鸟妈妈一边教它飞,一边找食物,放进孩子的嘴里喂饱它。

我家的这几只小可爱,这些年来,带来了无尽的乐趣和满足。

其实黄腹花蜜鸟,是所有人学习对象:它们是恩爱的夫妻,鸟妈妈有着伟大的母爱,鸟爸爸爱家顾家,爱妻顾妻。


11日早上起来看时,两只小鸟宝宝窝在新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